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文体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弘扬志愿精神 尽显老体风采 锡山区召开老体优秀志愿者经验交流会

  8月19日,锡山区老年人体协在区委党校会议中心召开老体优秀志愿者经验交流会。区委老干部局、区老年人体协领导及各分会常务副会长,助理、总教练,各镇(街道)优秀志愿者、抗疫志愿者先进代表、以及各镇(街道)村(居)团队负责人180多名人员参加会议,区老年人体协副会长李惠珍主持会议。

  怀着对老体优秀志愿者、抗疫志愿者先进代表的崇敬,会议首先向优秀志愿者、抗疫志愿者先进代表献花。此时飘带上“优秀志愿者”五个金色大字格外耀眼。云林街道老体志愿者礼仪姐妹们捧上鲜花,区老年人体协副会长李惠珍向13位优秀志愿者献上了鲜花;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李红梅向抗疫志愿者先进代表献上了鲜花。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感人、奋进的氛围中,全体志愿者举起右手,在区老年人体协执行会长黄宪辉带领下重温志愿者誓词,“尽己所能、乐于奉献、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弘扬传统美德、传播先进文化、促进社会和谐、为老年人康乐幸福贡献力量”,铿锵的誓言久久回荡,不能平息,老体志愿者的热情又一次点燃。

  9名老体优秀志愿者交流了感人事迹,4名优秀志愿者作了书面发言。他们是:奋进在志愿服务奉献路上的云林街道老体志愿者谈秀娟;志愿服务乐奉献、歌舞飞扬霞满天的东亭街道老体志愿者彭建华;在宛山湖畔播撒健康之美的厚桥街道老体志愿者杨美芬;初心化彩霞、琴韵谱新曲的鹅湖镇老体志愿者程亚夫;乐为老体大厦添砖加瓦的鹅湖镇老体志愿者李兴法;舞动夕阳 扮美生活的东北塘街道老体志愿者张燕华;全民健身添干劲、幸福美满伴终身的锡北镇老体志愿者彭红枫;丝雨花露晚霞红的锡北镇老体志愿者王志艳;践行志愿精神、彰显老年风采的羊尖镇老体志愿者周锡琴;践行志愿精神、舞出精彩人生的东港镇老体志愿者郑萍;二十年的坚持、一辈子追求的东港镇老体志愿者陆凤琴;携手公益梦、共创锡东美的安镇街道老体志愿者顾善珍;我自愿我快乐我服务我光荣的安镇街道老体志愿者陈玉妹。抗疫志愿者先进代表,他们是:助力抗疫的无私志愿者东北塘街道的强小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老体会长东港镇的李福民;舍小家顾大局的东港镇老体志愿者顾洁;抗疫卡口上的“穆桂英”与“花木兰”锡北镇老体志愿者辛美娟;在抗疫中发光发热的锡北镇新坝村老书记陈金南;疫情中的无名英雄安镇街道的老体志愿者杨菊仙;志愿抗疫先进集体东亭街道春江舞蹈队;寒风和酷热中坚守的东亭街道老体志愿者吕建伟;旗袍爱好者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服务的鹅湖镇老体志愿者邹红霞;站在抗疫一线的鹅湖镇老体志愿者曹爱敏;疫情不止初心不退的厚桥街道奶奶志愿团团长惠湘蓉;自装车载喇叭走村串巷宣传防疫的羊尖镇老体志愿者仲晓东;长期坚守在疫情一线的云林街道老体志愿者陈筠;“疫线”有担当、绽放“夕阳红”的云林街道老体志愿者朱亚英。

  在群情振奋信心倍增的氛围中,锡山区老年人体协执行会长黄宪辉作了讲话。她满怀深情地点赞了每个优秀志愿者和抗疫志愿者先进代表,对下阶段镇(街道)村(居)健身团队建设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认识团队建设的重要性。

  三年前,党中央提出来了建设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又颁发了标点符号《缺少成对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了 标点符号《缺少成对全民健身纲要( 2021~2025),这些重要文件都要求大力发展老年人体育事业,维护和保障老年人体育健身权益 。今年3月份,国家体育总局又下发了标点符号《缺少成对关于进一步做好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行政村普遍建有老年人健身站点和健身团队,打造一批老年人身边的体育健身组织。所以我们要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健康中国和推进全民健身战略的高度,认识基层团队建设的重要性,牢记“发展体育运动 增强人民体质”的初心和使命。基础团队建设也是巩固全覆盖成果,推进乐活家园创建的需要。我们实施全覆盖,创建乐活家园,归根到底是要普及老年健身。就需要群众身边的健身团队来引领,需要一大批志愿者来带头建团创队。

  二、进一步增强团队建设的普惠性。

  何为普惠,就是普遍的惠及,也就是让群众普遍受益。我们要用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来指导基础团队建设。在加强团队自身建设,提升团队管理水平,打造团队特色品牌的基础上,向社会面辐射,向村组延伸,通过活动展示、项目培训,上门帮扶等方式,尽可能带动身边的老年朋友参加到健身的行列中来,为身边的老年朋友提供普惠性的健身服务,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进一步坚持团队建设的公益性。

  公益性即非营利,具有社会效应,是公共利益。我们老体健身团队都要坚持公益性,这就需要一大批志愿者参与其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提供优质的志愿服务。刚才我们一起重温了誓词,希望在座的志愿者引领带动全区近两千名志愿者共同努力,成为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实践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健康锡山建设的助力者!而其中的党员志愿者,更应当成为志愿服务的先锋和榜样,展示“锡阳正红,银发生辉″的风采!希望我们的团队都要参与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之中,融入镇街,融入村居,融入社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活动,彰显团队的公益性,让老体志愿服务成为锡山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最后,黄宪辉执行会长寄语全体志愿者:

  锡山区老年人体育事业“是由一群上了一定年龄的好人,怀揣着一个美好的愿望,做一件以奉献为乐的好事,在前进的道路上保持着一个良好的精神状态,向着美好的愿景,在奋力前行。让我们从每一天做起,从每一项工作做起,我们一定能够积跬步至千里,把无数个老年人健身的溪流汇入到健康中国的壮阔江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