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市人社局副局长高枫一行赴锡山调研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

  8月25日下午,市人社局副局长高枫携调解仲裁处相关同志赴锡山调研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锡山区人社局局长许兰、副局长陆军、东港镇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徐红陪同参加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参观了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东港镇劳动争议巡回仲裁庭,并进行了座谈。

  

  高枫副局长一行听取了锡山区人社局、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相关做法和经验。近年来,区人社局积极推进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建设工作,目前我区在各镇(街道)均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150家企业成立了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其中锡东创谷、高德电子、红豆集团、新日电动车等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先后获得省、市优秀基层调解组织称号。创新“巡回调解”模式,今年成功建成我区首个镇级巡回庭—东港巡回庭,为辖区内的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靠前服务,方便当事人在“家门口”维权,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企业党建与产改工作协同推进,不断优化劳动争议调解制度及措施,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通过普法宣传、培训、模拟法庭等形式积极开展劳动争议调解工作,通过推进“有话好商量”,“回音壁”等方式听取劳动者的心声,双向沟通、双方协商,把矛盾化解在企业内部,今年我区积极培育并推荐红豆集团有限公司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申报金牌调解组织。

  

  高枫副局长对我区的工作予以认可,提出要进一步充分认识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重要作用,在预防劳动争议方面做深入探索,构建劳资双方高效协商机制。

  下阶段,区人社局将积极发掘基层在劳动争议调解方面的先进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全区拟上市企业、规上企业中推进调解组织建设,建立具有锡山特色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优势集群,主动服务全区和谐劳动关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