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光谷—智能通信与光电技术发展荟智论坛开幕

  追光而遇、沐光而行!8月18日,“追光引智 慧聚锡山”2022锡山光谷-智能通信与光电技术发展荟智论坛开幕。院士领衔、大咖云集,群贤毕至、群星闪耀。这是继今年3月锡山光电信息产业园先导区开园后,锡山追光之旅的又一重大里程碑。光电盛会大幕再起,锡山“光谷”再放重磅炸弹。

  活动现场,百余名来自遥感探测、激光与非线性光学、雷达信号处理、微纳光子器件、水下光通信等光电技术领域的院士大咖、行业翘楚、产业专家、知名企业齐聚一堂,共商锡山光电信息产业未来发展蓝图。中国工程院俞梦孙院士,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合肥工业大学张农院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廖桂生院长,重庆大学牟笑静院长,重庆大学韦玮教授,以及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中国科学院成都光电所、西南水运科学技术研究所、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北方科技科创中心等大院大所、科研平台和知名企业代表,共享先进理念,共话光电未来。区委书记方力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区领导章红新、陶波、张琳,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相关领导参加。

  区委书记方力对各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企业精英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说,当前,锡山正按照“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定位,结合全市构建“465”现代产业体系,打造现代产业集群、建设特色专业园区,争创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锡山“光谷”产业地标初具形态和规模,衷心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嘉宾客商走进锡山、投资锡山,近距离拥抱锡山光电信息产业“蓝海”。锡山将始终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依托为光电信息产业量身定制的“光电八条”,落实“个性化”政策,提供“店小二”服务,与大家一起,在新起点上谱写相互成就、共赢未来的崭新篇章。

  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通过网络视频送上祝贺。他表示,相信今日水下高速无线通信及探测系统项目的签约和宛山湖智慧海洋标准创新中心的共建启动将为推动智慧海洋领域的标准化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他期待锡山能将光电产业做大做实,打造成为长三角有竞争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光电信息产业集聚地。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吴秋云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今天,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敖珺教授领衔实施的“水下光通信设备项目”落地无锡锡山,标志着江苏产研院与无锡市深入合作又结出丰硕的果实。江苏产研院也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服务工作,为项目公司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区委书记方力为俞梦孙院士、姚建铨院士颁发“无锡锡山新兴产业终身发展顾问”聘书,锡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为张农院长、廖桂生院长、牟笑静院长、田辉主任、韦玮教授、余华副总裁颁发“无锡锡山新兴产业发展专家顾问”聘书。开发区将通过高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合作创新,鼓励和支持更多院士专家把合作伙伴带到锡山,把创新资源布局锡山,把优质项目引入锡山,推动更多创新成果在锡山落地转化,集聚更多创新人才参与到锡山“光谷”的建设发展中,为开发区快速打造“三特四新”产业集群、全面推动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随后,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方科技科创中心、君霖科技共建启动宛山湖智慧海洋标准创新中心;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君霖科技举行了“水下高速无线通信及探测系统项目”的签约仪式。

  在主旨演讲及圆桌会议环节,院士专家、行业大咖与现场嘉宾们畅谈光电技术领域的产业发展趋势、科技创新融合发展情况,并对锡山光电信息产业发展把脉问诊、指点迷津。

  无锡锡山光电信息产业园,是锡山首批揭牌的特色专业园区,从牵手央企共建百亿园区,到锡山“光谷”正式启航,再到西安科创飞地揭牌亮相,一批批重大产业项目、创新平台相继落地,无锡锡山光电信息产业集群用短短一年时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分散到集聚的蜕变,速度惊人、成绩亮眼。智能通信与光电技术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蓬勃发展的新兴高科技产业,科技含量高、市场容量大,技术发展快,发展后劲足,与锡山“四新四强”产业方向、“产业强区”发展需求高度契合。随着君霖项目的落地、创新中心的启用,开发区将加速构建光电信息产业发展全新生态,助力锡山“光谷”实现从1到N的蝶变,为锡山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注入澎湃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9月7日-9月9日,开发区将携光电信息产业园部分代表企业亮相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朝着“打造长三角有竞争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光电信息产业地标”的发展目标加速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