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旅游者 > 旅游新闻

锡山又上央视!
厉害了!

锡山,又上央视啦!

图片

8月7日

CCTV13新闻直播间报道了

“在希望的田野上

夏日‘领鲜’美味,头茬芡实开采”

新闻介绍了厚桥街道谢埭荡村

500亩芡实田开始了头茬采摘

用镜头展示了芡实的采摘过程

 

清晨5点,迎着晨光

 

谢埭荡村的水田里

已经忙碌起来

芡农们穿着齐腿根的胶鞋

戴着手套

全副武装在水田间

将今年第一波“鸡头米”

一个个从水中捞出

谢埭荡村
无锡最大的芡实种植基地
500亩水田里
铺满了碧绿的芡实叶子
鸡头米就藏在叶片下面
由于鸡头米的叶子背部带刺
采摘起来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芡农们在采摘时都做足了防护

 

“今年气温高,第一波鸡头米产量不太理想。”来自苏州的鸡头米种植承包负责人盛丰华一边说着一边捞起一个形似“鸡头”的果实说道,“这个捏上去是软的,说明里面有空隙,我们采上来的的必须是硬的、那样才代表果实饱满。

8月至深秋这段时间是鸡头米的采摘期
一般7天为一个采摘周期
这期间最多可以采摘9次
据盛丰华判断,第一波鸡头米每亩只有三四斤的产量,其他批次的产量可以与去年持平,今年500亩总产量预计在3万斤左右

 

鸡头米还没上市
就已有很多客户前来预定
 

鸡头米是江南人喜爱的一种好吃又有药用价值的时令美食,只有来自苏州湿地的芡实品种才能叫鸡头米或者苏芡。”负责鸡头米销售的谢荡水韵(无锡)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华丹凤说,在物流越来越便捷的当下,网上卖的冰冻鸡头米,味道自然不如现剥的好,现剥的话机器不如人工的好。

在去年使用机器剥壳的基础上,今年他们特意聘请芡农人工来剥壳。问及为何还要采用“土方法”来将鸡头米的外壳和外衣去掉时,她解释道,鸡头米娇嫩,用机器去壳去衣效率高,但包裹在鸡头米上的一层的红衣会受损,人工处理的话,工人们会戴上特制的铜指刀,只去除裹在外层的红衣,确保如白色珍珠的果实不受损,保证其营养价值和药效。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华丹凤还介绍道,新鲜鸡头米,洗净后,开水里一汆,加点白糖或糖桂花,就是一碗原汁原味的清汆鸡头米。讲究的也可以再放些莲子、银耳、小圆子搭配。同时,鸡头米拿来作为配菜也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图片

饱满充实  口感软糯

小伙伴们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