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审计:三个“高”搭梯建桥培育优秀审计项目

近年来,锡山区审计局创新审计理念,完善工作机制,以三个“高”为标准强化优秀审计项目导向,精心培育优秀审计项目,审计工作质量逐年提升,实施的对锡山区交通局的经济责任审计获省审计厅优秀“两统筹”审计项目表彰,被无锡市审计局评为2021年度全市审计系统“亮点工作”。

一是高质量把控审计项目全程。在前期准备过程中,要求审计组做好审计谋划,做实审前调查,做细做准审计实施方案,有针对性的研究介入方式方法,做到审计方向准确、有的放矢,揭示问题有深度。审计实施中,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每个项目都成立专门的督查审理组,不定期前往审计现场听取审计组工作情况汇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审计组深入解剖揭示产生的原因,挖掘制度漏洞,有针对性的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和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审计现场结束后,总结项目得失,查漏补缺,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

二是高品质抓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要求审计组根据审计发现问题及时总结撰写审计建议及审计专报向区委区政府领导报送。主要把握两个原则:审计信息要能及时揭示和反映我区经济运行中体制机制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审计建议能发挥审计“免疫”作用,且具体实用可推广,助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

三是高成效提交审计案件线索。审计组负责起草审计移送处理书,由审计组长复核,法规科审理,通过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后经局长签批,层层把关,责任明晰,确保移送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准确、处理意见恰当,不断提高移送案件的质量。要求问题线索要能揭示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线索,促进权利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通过问题线索质量提升,审计成果进一步深化。

下一步,锡山区审计局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审计项目业务质量,规范审计程序,精雕后半篇文章,务实培育优秀审计项目,以高质量审计服务锡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