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绘就共建共享幸福画卷

 

  “安置房建设——10分、教育、医疗等功能配套——10分、村民收入水平保障——10……”安镇街道居民老王在居民生活满意度调查问卷上挥笔疾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都得感谢政府啊!十多年前,安镇还是乡下角落头,年轻人都喜欢跑到城里去了,现在我们这里也有了摩天大楼,学校、医院、公园、商场应有尽有,高铁、地铁、微循环公交让我们出门方便得不得了!

  老王生活的改变是商务区加快现代城市建设的真实映照,也是商务区践行共建共享发展理念的成果体现。近年来,商务区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持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新城。

  抓好规划设计,让蓝图变为现实。群众利益无小事,事关居民生存发展的事都是头等大事。随着锡东新城不断扩容、生活节奏持续加快,辖区内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有了新的内涵,既追求设施门类齐全,更要求服务便捷高效。面对各种民生诉求,如何打通家门口的最后一公里

  打造15分钟生活圈是一剂有效的良方,特定的时间概念强调的是家门口的便利,而在这背后则是服务网络的健全和公共设施的完善,从而不断满足人们衣食住行、看病养老、阅读健身等需求。《锡东新城15分钟生活圈规划》重点划分胶东生活圈、胶南生活圈、站北生活圈、站南生活圈、大学生活圈、产业生活圈、查桥生活圈等7个便民生活圈,规划建设多种功能复合的社区中心,着力打造一站式邻里中心,布局教育、商业、医疗、公共交通、娱乐、文化和体育功能设施,为居民生活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近年来,商务区根据城市发展需要,编制完成了商务区慢行空间设计引导、核心区亮化设计、城市商业及社区规划、停车设施规划、锡沪路北片区城市设计、15分钟生活圈规划、吼山路西片区城市设计、锡沪路北片区综合市政规划设计、国际人才社区规划等专项规划设计。通过开展新一轮城市规划设计,力促一批城建项目加快实施、加快推进、尽早建成,积极呼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地满足市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锡东新城形态全面成型、特色突出呈现、现代气息浓郁,政务、教育、医疗、商业、文体、娱乐、休闲等功能服务完善便捷,成为长三角宜业宜居首选地、人才踊跃汇聚目的地。

  完善功能配套,让生活更加美好。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自新城启动建设以来,累计完成政府性开发建设投入300亿元,新建学校14所,建成安置房小区18个、面积330.4万平方米,建成两园两带景观工程……近年来,随着新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急剧增加,广大居民对功能服务有了更多样化的需求,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

  为此,商务区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近年来投用了新锡山人民医院、无锡学院、映月天地、红豆万花城等功能配套以及盛源路街头公园、镇南路街头公园、慢行系统一期等一批景观设施,九里仓商业中心、莱茵体育公园、五星级酒店等重点项目抓紧建设中,去年投用了华夏天一双语学校、天一实验文景校区、锡山实小文润校区、建发配套幼儿园等一批高品质学校……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推进,城市框架不断扩大,现代元素持续丰富,功能服务日趋多样。

  然而对照先进地区仍有很大的不足。据调查,高端人才需要的是5分钟从住的地方到上班的地方,15分钟能够把小孩送到学校,在楼底下就能买到牛奶等生活品,需要有2小时给他体育运动的地方,需要2小时冥想的地方……未来,商务区将大力引建各类高端城市功能项目,全面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与共享水平,为人们提供餐饮娱乐、购物休闲、医疗健身等高品质生活元素,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尽享城市发展带来的便捷、高效与舒适。

  壮大村级经济,让收入令人欣喜。钱袋子鼓起来,是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获得感。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建设,锡东新城的发展能级已跃升至一定水平,特别是经济体量迅速提升。然而区域内各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各村委整体收入水平不高,与新城十年发展的经济实力不相称,影响了广大村民群众对于新城建设发展的获得感;个别收支为负数的经济薄弱村委,更是对村委正常运转及各项社会事务管理带来了不利影响。

  为保障拆迁后村集体收入来源稳定,商务区加快建立对村委的财政反哺机制,通过科学合理的转移支付手段增加村集体收入,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支撑,让群众共建共享新城发展成果落到实处。同时聚力增强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引导村集体积极参与商务区商业综合体投资经营、标准厂房投资经营、安置房物业管理、停车场管理收费等,以及通过商务区进行对外投资,从而进一步拓宽村级收入来源。

  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2021年,辖区内的14个村(社区)年度总收入9018万元,其中商务区保障转移支付收入占比达55%2022年,商务区将进一步加大保障转移支付收入的力度,预计占比将达70%。至2021年,所有村(社区)收支结余全部转正,一些村委还通过投资经营取得了可喜的收益。

  让群众享受新城发展成果,这始终是锡东新城建设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商务区将继续坚持增进福祉惠民生,强化发展为民的价值取向、民生优先的行动指向,在促进共同富裕上积极探索,在群众关心的领域上用力攻坚,在解决百姓烦心事上落细落实,让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更实在,让这座新城处处洋溢着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