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让开放的锡东新城拥有更广阔的未来

  早上7:59,伴随着G1509准时从无锡东站出发,这条36分钟即达上海虹桥的高铁线让沪锡同城早班通勤成为日常。据悉,即将开通的G7199早上6:53从无锡东站开往虹桥,将更为方便居民的早班通行。目前,全天往返经由两地有约60个班次,用时最短的班次仅需28分钟。京沪高铁在京津冀与长三角城市群之间搭建起了高铁经济走廊,商务区在便捷交通的支持下不断承接京沪一线城市产业、人才、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特别是成为了无锡对接上海的前沿阵地。

   作为因高铁而兴的锡东新城,先天具有沟通外界联系周边的标识。在开发建设之初,即以开放式、国际化现代化新城为目标,在城市建设中对标国际标准,在经济发展中坚持对外开放,在区域竞合中抢抓投资机遇。通过十余年的建设发展,一座开放的现代化新城在无锡东部崛起,锡东新城成为无锡联系京沪辐射周边的重要门户窗口、无锡最具发展潜力和活力的区域之一。

  大胆走出去,发现外面的精彩。

   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势与区域一体化发展,商务区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积极参与区域竞争,引导区域内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建设离岸孵化器和飞地科研成果育成平台,商务区迈出了开放发展的坚实步伐。

   开拓海外市场。引导企业转变思路、拓宽视野,鼓励和支持有比较优势的本土龙头企业加速全球化布局,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的分工合作,不断开拓国际市场的蓝海,寻求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商务区近五年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8.92%;其中,雅迪为国内第一家港股上市的电动车企业,获得了美国IDEA、德国红点奖等多个奖项,设立全球8大生产基地及欧洲运营中心,连续五年电动车全球销量第一。

   对接国际标准。紧盯前沿科学技术与产业最新动态,通过政策扶持、金融助力、精准服务等手段打造良好的创新环境,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科技研发,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和活力,提升企业的行业地位与市场竞争力。近年来,科金生物自主研发的罕见病药品和臻和无锡实验室的室间质评分别获欧美相关专业体系认可,国际行业标准的认可证明商务区的精准医疗企业已经有了走在行业产业链前端的实力,助力生命科学产业打开广阔的国内外市场。

   搭建科创飞地。2018年以来,商务区在科教创新资源富集的北京、上海等地设立创新中心,吸引集聚了一批高质量科技项目,有效链接了一批高层次人才资源等,让更大范围创新资源服务商务区发展。2021年,在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深圳,成立了海外人才创新中心(深圳站),推行空间+服务的运营模式,打造锡东新城在粤港澳大湾区招才引智的南大门,为意向落地在锡山的海归人才项目提供专业支持和便捷通道。

  精心引进来,充满智慧的抉择。

   引进来,是引项目、引资本、引技术、引智力等全面发力,是吸收投资搭载的高端项目、高新技术、高级人才,是优势互补、友好合作、互利共赢的探索实践。

   重磅项目纷至沓来。发挥交通优势、成本优势,加快建立较为完善的总部企业发展环境、政策框架和服务体系,重点招引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央企二级总部、民营上市公司、金融总部型企业等。博世、微软、中铁集团、中车集团、华为、海尔……一个又一个世界500强品牌在此设立区域性总部,印证了商务区推进开放发展的决心与实力。

   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依托高端生命医疗产业、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迅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吸聚外资及技术反哺区域专业园区技术和品牌升级。2021年,引进了以红点、弘晖为代表的外资投资性公司、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企业,落地无锡首支QFLP基金,在外商投资股权领域率先破题,实现了无锡创新利用外资的新途径;今年5月发行了三年期1.3亿美元外债,该项目是商务区首次在境外发债、再返程投资的项目,是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并成功利用大体量外资的又一种尝试。

   引技引智亮点纷呈。借智借力科教资源优势突出的先进地区,与麻省理工学院、中科院、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落地上海交大区块链研究院、南大锡山应用生物技术研究所、中车环境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设立了欧洲科技创新中心·无锡分中心,由专业分析团队在欧洲招募国际科技企业,为有来中国发展想法的企业落户无锡提供帮助,并优先落户锡东新城;引进了外国院士项目——无锡碳谷科技有限公司,助力国内高性能碳纳米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向更专业化发展;中科院计算所孙凝辉院士领衔项目芯光互连技术研究院实质性运营。

  矢志更开放,共绘美好的未来。

   开放是锡东新城的基因,开放成就了第一个精彩10年。实践证明,开放的空间有多大,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广;开放的程度有多深,发展的质量就有多高。面对当前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形势,只有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上做文章,持续做强走出去、引进来发展双引擎,加快构筑全面开放、竞争合作新格局,才能厚植比较优势、增强发展动能,续写锡东新城又一个波澜壮阔的辉煌10年。

   十四五新征程上,商务区要以建设锡东未来城为契机,比照上海五大新城建设,统筹产业、科技、城市、生态、民生发展,打造长三角绿色化、数字化、国际化新型城区典范。特别是在区域联动发展上,商务区不仅需要依托先发优势主动辐射宛山湖生态科技城,更需要在长三角一体化格局中推进新一轮城市开发建设。具体实施东进西联南融北聚战略:

   东进就是加快迈进上海大都市圈建设。接轨上海与苏州,对接整合优质科技创新资源,吸引聚集人才、资金、技术、平台等创新要素,使区域内创新资源大量集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创新成果大批涌现,真正成为无锡对接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

   西联就是不断推动与无锡主城区、惠山区和常州联动发展。积极推进与无锡主城区、惠山区和常州等地区的联动协同,学习借鉴其在科技创新、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城市建设等领域的成功经验,推动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

   南融就是深度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全面参与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力,全方位对接联动,加快人才、技术、创新平台等高端创新资源要素集聚,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产业主导权、发展主动权。

   北聚就是主动集聚辐射周边沿江城市。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持续丰富具有吸引力的高品质现代城市元素,重点发挥对江阴、常熟、张家港等周边区域的辐射作用,打造集聚力、辐射力、向心力更强的区域新中心。

   走过十余年发展路,所有人依然认为自己是创业者。未来的锡东新城什么样?新时代开放与发展新空间值得憧憬,值得创业者再一次。相信,锡东新城必将承载着新的历史使命,焕发出更加自信、更为开放的姿态,驶向美好的远方,创造精彩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