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名教师培养高级研修班首次培训顺利举行

  8月6日至8日,锡山区名教师培养高级研修班第一次研修活动在宜兴顺利举行。据悉,名教师培养工程是锡山区“三名计划”之一,旨在贯彻落实人才强教战略,加快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6日举行的开班仪式上,班主任、区教师发展中心师训部主任严育洪用三个“不一般”来形容这个研修班:“研修性质不一般,指向培养名特优教师;学员身份不一般,多为区内高层次骨干;研修方式不一般,实行针对性培训。”锡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浦建军则勉励各位学员:“坚定事业追求,恪守职业道德,追求高超水平,积累丰富经验,提升科研能力,优化社会评价。认真学,勤思考,并能学以致用。”中陶会教师研究与发展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原无锡市教科院副院长赵宪宇是锡山教育的老朋友,他在开班仪式上呼吁:全体学员要以“舍我取谁”的精神参与研修,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为锡山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篇章一:平视对话

  随后,赵宪宇主持了平视对话“专业规划与发展”,七位出自锡山区的“教育大咖”围绕该主题展开了沙龙研讨。他们分别是:江苏省天一中学原校长、现狄邦文理学校中方校长沈茂德,原锡山区教育局副局长、教育督导室主任、国家督学孟晓东,锡山区教育局规划办主任储建明,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春华,江苏省锡东高级中学原副校长陈平,锡山区教师发展中心师训部主任严育洪。

  七位专家给学员们倾情分享了各自成长的精彩之处。孟晓东说:“成名要趁早,主张不可少,论文作参考,业绩最重要。”沈茂德则表示:“基于学科练就学科思维,超越学科丰富教育思维,静心反思厘清教育本质。”严育洪:“写作,与自己较劲!” 张春华也表示:“名师是写出来的。用写作整理自己的生活。”陈平说自己的特色是草根情怀:“有泥土味,有枯有荣,深耕对于教育本质的思考。”储建明认为自己的精彩在平凡中产生,勉励学员们:不做“北冥之鱼”,活出真实的自我;如若“濠河之鱼”,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启自“车辙之鱼”,不困于心。学员们感触良多,安镇实小邹卫华分享了他的信息化教学及打造信息化校园的精彩案例,天一中学刘瑜介绍了一次课堂奇遇,讲述了自己打开心扉、开启生长点的心路历程。

  随着交流的深入,专家们聊及“从哪些角度去做而获得教育成功”。张春华:“写得出文章,做得出项目,提得出主张。”孟晓东:“一要有内驱力,二要抓住关键人物、重要节点,三要依托平台体系。”沈茂德:“一要读教育期刊,二要一气呵成完成文章,三要反复修改。”储建明:“要认识你自己,做自己的主人;万物勿过度,找到中间点;举一反三,融会贯通。”陈平:“个人发展与岗位发展合二为一。”严育洪:“写作不可怕!”赵宪宇:“既功利又不功利。名师的最高境界就是人生境界,要有品味与视野,即执着的精神、不懈的努力、坚强的意志,找到我的方向”。学员、锡山区教师发展中心科研部主任陈春雯认为专家们的发言“富有教育的情怀,满怀对后浪的期待”。她也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展望着未来。

  主持人还让各位专家说说自己的不足,同时给予学员成长建议。张春华:“要主动走近名家。建议学员们多看看不喜欢的书。”储建明:“坚持自己的追求,做真正的自我。多逼逼自己!”沈茂德:“一要有内驱力,二要有毅力,三要会表达。”赵宪宇在沙龙结束时总结:“一要找到自己的精彩和亮点真正起飞,二要有自己的教育追求和学术个性,三要有自己的理念和规划,四要有及时和积极阳光的反思。趁着正年轻、正当时,奋发向上,积极进取。从现在开始,永远不晚!”

  篇章二:专题讲座

  8月7日上午,上海市教科院普教所研究员、《上海教育科研》杂志资深主编张肇丰教授为学员们作专题讲座《核心期刊论文的选题与定型》。

  张教授介绍了论文写作的类型:其一,经验总结的特点是基本经验加典型事例。它具有一定的理论色彩。往往通过精彩例子体现出来。可以提炼有效的教育行为。其二,学术论文的特点是中心论点加理论、事实论据。往往思辨性、理论性强。在行文过程中指向策略,每一条都要围绕中心论点讲出道理来。要给予足够的理论解释。其三,研究报告的特点是假设加验证。往往是实证性的研究或行动研究。其结果可靠并可重复验证。

  张教授指出,论文写作的要素:一是义理,即选题、立意。二是考据,即材料、论据。三是辞章,即方法、语言。“一篇好文章要具有: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他在讲座中提到:选题是成功的一半。要做到:新(独创性)、小(可行性)、实(实践性)。选题可以来自受到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要注意问题的普遍性与解决的独特性;可以来自用以引导实践的理论观念,要提高针对性;可以来自教改实践的先进经验,如直觉的经验总结“感悟加范例”,逻辑的经验总结“比较加分类”。表达要注意论证层次。最后,张教授强调:“好文章是做出来的。先有想法和做法,才有合适的做法。”

  学员、羊尖中学万志健表示:“张教授启发我们要会用学科的眼光观察教育教学,学科的思维分析教育教学,学科的语言表达教育教学。”天一实验学校罗红伟则表示:“我们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论文类型,找到方法,敢于逼一逼自己,勇于走出舒适区,实现自我的突破。做好老师立思想,立足课堂炼思想,坚持研究成思想,找到天地亮思想。”

  下午,无锡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校长培训部副主任吕红日为大家作了题为《学校项目化建设的设计与实施》的讲座。

  吕博士从最新颁布的课程标准谈起,主要分享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项目化学习:核心素养时代的学习要求;二是项目化学习内涵——分类与解析;三是项目化学习研发手册与设计技术;四是项目化学习的教师挑战与落地策略。“核心素养究竟是什么?以素养为目标的学习究竟有何特征?当下课堂教学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如何突破?任务导向的考试命题如何进行……”

  吕博士的讲座引发了学员们的热烈回应。天一实验学校谢明尧说:“这是近年来听到关于项目化学习最透彻、最全面、最实用的讲座。开展项目化学习,不仅仅只是教学方式的转变;它必将也会引发课程观、教学观和学习观的变化,能真正转变教师教的方式,真正落实教学评一体化,变教为学,促进学生自主发展。正如怀特海所说,教育的目的是激发和引导学生的自我发展之路。”

  8月8日上午,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主任董林伟应邀为研修班作题为《教育教学科研成果的提炼与评审》的讲座。

  董主任从“教研与科研”的内涵谈起:教研研究“怎么教”,用经验来指导教学;科研研究“为什么这么教,怎么教更好,为什么这么教更好”。从教研走向科研:要加强基础教育理论研究。教育科研要发挥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要能够探索规律、破解难题、引领创新。教育研究走向实证研究。他进一步揭示:教研的过程遵循三阶段原则:钻研,教研,教研之钻研。教研的内容是学科教学知识,讲求通心力与“和而不同”,它是一种再生力。教研也可以理解为教育科研、教育科学研究。科研是研究科学产生的特定的途径、方法。科研的特征有:一是目的性,揭示万物之间的关系和规律,如因果关系、相关关系。二是继承性,在前人的基础上研究。三是创新性,在前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揭示事物发展的本质和规律,包括: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发现新问题,发现新规律,提出新见解,发明新产品。

  他系统介绍了教育科研在教师专业发展中的作用,特别强调了反思能力、探究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教师专业自我的形成。此外,董主任还分享了课题研究的方法:一是选题的依据:价值性、科学性、具体性、新颖性、可行性。二是研究的模式。如基础性模式:遇疑,探因,寻策;发展性模式:析例,化类,选向;学术性模式:定点,释义,呈策。

  学员、爱尔幼儿园张世萍听后感受:“一是鼓舞。感觉非常愉悦,亲近地明晰了科研成果怎么来。二是理性。知道了做了要讲清楚。三是感谢。感谢董主任带着大家掘井,获得学术的甘泉。”天一中学戴玉兰则表示:“一是重新认识了教研和科研。督促自己提炼、追问。二是明确了教育的目的,科研的目的。此后的专业成长必更加笃定!”

  锡山区教育局原副局长孟晓东参加了活动并深情讲话:“锡山教育一度勇立潮头。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浪要有紧迫感。尤其是面临现在的评审机制,学员们要正视自己的不足,朝着名特教师的目标强大自身。做一位名师,理应:像星辰,远看一盏灯,近看一团火;像百合,绽放一朵花,凝聚一枚果。”他深情呼吁锡山未来的名师们:“如果有青藏高原,就要争做珠穆朗玛峰。做不了珠峰,也要做周围的座座高峰!”他还深情朗诵伟人毛泽东的话语: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据悉,锡山区名教师培养高研班还布置学员们填写了专业发展情况登记表,计划通过自我修炼与组织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培养一批锡山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