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强化能力素质 助力项目加速——区行政审批局举办全区项目代办员能力提升培训班

  8月3日,区行政审批局举办全区项目代办员能力提升培训班,集中一天时间组织强化学习。商务区、东亭街道、安镇街道、东北塘街道、锡北镇、东港镇、羊尖镇、鹅湖镇工程建设项目代办员,区建管中心、锡山城发、文商旅、水务集团报建人员参加培训,梁溪科技城管理局公共服务部相关领导受邀参加培训活动。

  区行政审批局原副局长钱敏作了开班动员,他强调,项目代办员作为政府与企业沟通联系的桥梁,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政府的形象、项目建设的速度和全区的营商环境,要强化忧患意识,增强本领恐慌,提升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要练就过硬本领,熟悉审批流程,掌握政策规定,具备沟通能力,做到能干事、肯干事、干成事,推动“拿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常态化;要维护自身形象,始终站在推动全区建设发展的高度看待问题,以强力的事业心责任感主动开展工作,提升代办效率,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此次培训时间不长但干货满满。既安排了软件公司技术人员对无锡工程建设项目申报系统的实操流程讲解,又邀请了区住建局、水利局、行政审批局和锡山自然资源规划分局、锡山交警大队的业务骨干围绕投资备案核准立项审批、用地规划许可、交通影响评价、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消防验收备案、竣工验收备案、拿地即开工等内容,对工程项目全流程审批进行系统业务指导和答疑解惑。

  最后,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达科作了总结讲话,强调了四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站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牢记全区项目建设年的目标要求,树立“项目为王”的观念,原则上区级重大产业项目都可纳入“拿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服务保障,一般项目鼓励走“拿地即开工”“竣工即登记”,实现全区全覆盖。二是工作上要抓紧推进。认真盘点手中的工程建设项目,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作时序,严格推进落实。三是协调上要靶向发力。坚持问题导向,实时了解掌握企业需求与动向,加大对上请示和横向协调力度,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杜绝推托躲绕影响项目进度的现象。四是廉洁上要规范自律。树牢红线和底线意识,始终与企业和第三方中介机构保持“亲清”政商关系。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充实、重点突出、讲解生动,紧贴工作实际,解决具体问题,具有很强的工作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让人受益匪浅。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强化做好代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努力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加速推进项目落地的强大动力,以只争朝夕、主动作为的姿态,全力打造锡山“金牌店小二”的服务品牌。

  下一步,区行政审批局将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完善“一会四库”工程建设项目推进机制,畅通从企业到板块再到审批部门的全链条信息沟通渠道,进一步加强代办员和审批业务人员业务培训,推动全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增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