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矢志绿色发展 构筑美丽栖居

  盛夏之际,漫步在九里河沿岸,清波荡漾,绿树成荫,步步入画,处处皆景。从过去两岸老旧厂房林立、工厂荒地盘根交错,到当前的无边河景一时新、整体布局井井有条,商务区打造了城市绿色发展的最美样板。

   绿色蝶变的实现,源自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领会和自觉践行。商务区从成立伊始就深刻认识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坚持绿色发展,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是必然的选择,更是智慧的选择。1

   发展绿色经济。早在上世纪8090年代,商务区所在的原安镇、查桥地区,乡镇企业较为发达,各类中小企业林立,特别是摩托车行业发展较早,之后部分企业转型电动车生产,成为了国内有名的两车生产基地。大量企业虽然带动了区域经济较快发展,但是总体上属于粗放型发展,能源资源消耗过度,生态环境损害严重,积累了结构不合理、产能过剩、经济质量和效益低等矛盾和问题。

  商务区高度注重发展的质量与效益,坚持绿色发展、集约发展、节约发展,加大对小散乱污的工业企业的整治力度,自新城成立以来累计关停或搬迁400余家工业企业。近年来,实施了喷涂行业整治行动:区域内原有烤漆企业56家,近五年共计关闭37家,完成RTORCO等废气处理设施提标改造18家。同时,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绿色科技已然成为了电动车行业发展的方向,特别是华晨新日引人瞩目,作为无锡市首家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自去年产品量产交付市场以来,受到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推动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对产业结构调整提出紧迫的要求,也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了重大战略机遇。商务区牢固树立换道超车发展思维,抢占新风口,竞逐新赛道,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积极培育低碳产业,招引培育了一批占地面积小、产出效益高的科技型企业,切实提高了产业发展的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 商务区跑出了新兴产业发展的加速度2

   建设生态城市。商务区以绿色、生态、可持续理念为指导,在城市设计建设过程中融入低碳城市、海绵城市理念,在促进城市发展的同时形成良好的生态保护模式,切实改变居民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经济社会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也可称之为水弹性城市。商务区以绿色发展为指引,引入大小海绵的理念,致力于让城市像海绵一样会呼吸,实现水体无黑臭、小雨不积水、大雨无内涝。同时,强化了河道的综合治理,在现状八纵四横一环水系格局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相关水系,减轻了九里河泄洪压力。胶阳路风光带的海绵城市建设成为调节雨洪管控、提高雨水资源化水平、节约城市绿带灌溉、健康水循环、改善城市微气候实践的重要典范。水清、草盛、花开、山绿,走在锡东的路上,犹如走在一幅山水画中,人在花中游、车在景中行

   商务区大力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打好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五年来,完成河道综合整治28条,清淤12万立方米,修复河岸堤岸6000,完成防洪工程10个,6条高质量考核河道全部达到类、占比100%23条区镇级河道断面水质类以上河道由18年初的6条转变为目前的22条,类水占比由26%上升至95.6%10条镇级河道通过生态河道建设省级复核,水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效果;完成烤漆企业整治工作,完成餐饮业油烟集中式处理试点工作,空气质量有效提升。计划至2023年,市考、区考断面达到或好于类水体比例保持100%23条镇级以上河道断面类水体比例确保达到95%,力争达到100%以上,辖区内全域水体力争全部消灭劣V类。3

   打造景观设施。锡东新城拥有三水六翠自然禀赋,在开发初期即打造了两园两带景观设施,构建了四横八纵一环的水系布局,环境秀美、人居舒适度较高。近年来,商务区统筹地、水、绿、文、美、产、居等多种功能要素,遵照城水共生、城景共融、人水共亲的要求,将现代城市生活与地方传统景观韵味融合于一体,打造由公园绿地、街头绿地、滨水绿地、道路绿带点、线、面相结合的新城绿核,不断擦亮生态新城名片。

   城中有山、山边有水、水边有景。按照四季有花、五彩缤纷的目标原则,商务区完成镇南路街头公园、盛源北路街头公园等建设,精心打造润锡路等重点道路节点的绿化景观工程,配合推进美丽河湖行动,加强九里河风光带的景观塑造,持续完善新城空间肌理和绿化脉络,营造令人印象深刻的新城风景。近五年,累计完成了道路及滨水景观绿化工程8个,投用街头公园4座,构建了8公里慢行步道,新增绿化面积65万平方米;目前,西林公园规划设计正在抓紧实施,翠屏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推进中。锡东新城绿道及慢行友好环境塑造一期工程荣获江苏省2021年度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奖,为全市唯一入选项目。

   “出门有公园,满城皆美景,一幅山环水绕城在画中的最美景象,各类高品质的绿色景观设施随处可见,让新城市民尽享绿色生态福祉:在河道沿岸布置了多功能的绿道驿站,为人们提供舒适、安全、怡人的亲水休憩环境和交流赏玩空间,将一汪春水的诗境画意与城景以绿道串联、融于一卷;最美胶阳路,已经成为人们休闲露营热门选择地,来这里享受开阔地带山水佳趣的市民络绎不绝……

   推动商务区绿色发展,是长远之策、不是权宜之计,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行。要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促进商务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绘就更加优美和谐的发展画卷,让锡东新城成为赏心悦目、惬意生活的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