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下好区域“一盘棋”,奏响发展“协奏曲”

  下棋讲究的就是要有“大局观”。光看一个棋子是不行的,只靠一个棋子也是走不动的。唯有整体把握,全局在胸,才能做到无论棋局多么复杂,走势怎样变化,都能够灵活调动,随机应变。棋子配合、唱和如一、宫商协调……从古代中国的传统智慧到当代中国协调发展的全新理念,“协调”一词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协调既是发展手段又是发展目标,同时还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认清、吃透、把准协调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精髓要义、本质要求,才能在实际工作中胸中有全局、行动有章法。近年来,商务区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在推统筹、促协调工作中,扎实而为、务实而做,统筹发展水平得到新提升。1

   城市产业融合发展。城市是产业的载体,产业是城市的灵魂。商务区一直以来秉承“产城融合”、“产城一体化”理念,坚持城市建设与产业引育协调发展。在十余年的探索实践中,商务区坚持路径自信、方向坚守、行动自觉,走出了一条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商务区通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新兴产业引育力度,解决从产业工人、技能人才到研发人员、高端人才等多层次人口、人才的入口问题,增强了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为商务区人口导入、加速成城奠定了坚实基础。近三年累计招引本科及以上人才4000余人,目前区域总人口约18万,京沪高铁无锡东站日均客流从最初的2000人次升至3万人次。

  同时我们也看到,随着近年来锡东新城建设发展的推进,功能性项目不断增加,城市品质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商务区产业发展的环境、投资服务的环境也越来越好,对众多经济要素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对企业发展和人才落户产生了较好的磁场效应。投资约100亿元中电数字芯城项目,推动了中科创达、寰芯微电子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相继落户,带动超600名信息技术人才的导入;锡山首家央企总部中铁一局城轨公司,将660名本科及以上人才从西安迁移至商务区;国内商业智能领域第一的帆软软件,现有员工1300人,80%来自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双一流高校,研发人员占职工总数约67%2

  新旧产业同步发力。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和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加快构建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力新格局,形成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发展集聚化、产业竞争力高端化的现代产业体系。

  一方面,商务区着力引进培育建设一批龙头型、总部型、旗舰型产业项目,打造一批独角兽企业和细分行业“单打冠军”,培育壮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骨干的创新企业集群,在新兴产业培育上取得了一些成果与亮点,出现了帆软软件、臻和科技、元码基因、科金生物等明星企业,总部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产业金融等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确立了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核心区和“双智”试点核心区地位;同时,商务区不断更新产业认识,重点瞄准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类脑智能、基因技术、未来网络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围绕未来产业发展所需要素及时谋划、超前布局。

  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华晨新日为无锡市首家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引领电动车产业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发展,2021年完成电动车产业销售收入192.8 亿元、增长23.1%,总部销售突破254.6亿元、增长32.7 %;积极培育企业挂牌上市,将资本市场工作作为做强骨干企业、加快产业转型的重要举措,打造企业创新发展的标杆:雅迪为港股上市企业,新日为主板上市企业,隆达成为2022年无锡市科创板首家上市企业,诚优、鼎邦等企业新三板挂牌,台铃科技已完成股改工作。

  城乡建设一体推进。在看到高铁核心区发生日新月异变化、展现现代城市风采的同时,不容回避的是核心区以外的建设投入还不够,之前编制的各类城市规划多以核心区为主,而忽略了核心区以外的区域,锡沪路以北无论是城市形态还是设施配套,都与核心区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安镇和查桥两个老镇区原有业态复杂、基础设施陈旧、杆线随意架设、风貌环境不佳,居住舒适度不高。

  为此,商务区近年来大力实施老镇区环境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目前,安镇和查桥老镇区一期的改造提升已经完成,镇北路正在加快推进改造施工,查桥街心公园可施工区域已进入收尾阶段,松珍公园正在进行构筑物木结构及屋面施工。老镇区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进一步融入核心城区。

  同时,商务区加快推进农村住房翻建,打造与无锡城市副中心、靓丽东大门相匹配的乡村新貌。2021年谈村荣获“无锡市优秀城乡规划”“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称号;目前山河、春光、胶山3个美丽农居示范点建设工作抓紧推进,推动区域内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筑风貌实现大幅提升,努力绘就宜居宜业美丽乡村的美好蓝图。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不断涌现,为商务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注入了新的活力。3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实践早已告知我们,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是一个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下好锡东新城一盘棋,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要更好地掌握和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在权衡利弊中趋利避害,作出最为有利的战略抉择,让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让协调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