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大数据管理和政务服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云踏勘”,让锡山“智能审批”再提速

  近日,无锡天海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仅用一天时间就顺利拿到了“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远远低于企业预计的一周以上时间,公司法人被锡山区行政审批局的高效服务惊讶到了,直呼“没想到!没想到!没想到!”让企业惊讶的背后,是锡山区行政审批局刚刚推出的“云踏勘”创新举措,这也标志着锡山区“智能审批”3.0时代正式开启。

  锡山区“智能审批”3.0模式以锡山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劳务派遣经营许可”事项为试点项目,在整合踏勘部门、规范审批流程、完善评审机制的基础上,充分借助5G技术,积极创新“自主选择、远程核查、在线反馈”的勘查新模式,通过远程定位、实时调阅、视频连线等方式对现场条件进行确认,突破了审批工作时间、空间限制,审批时限从10个工作日缩减至2个工作日,踏勘环节时限也从1-2小时缩减至10-15分钟,有效解决原有现场踏勘相互协调难、等待时间长、人力成本高等问题,实现了踏勘工作的“不见面”办理,方便了企业群众,降低了行政成本和办事成本,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的获得感。

  近年来,锡山区行政审批局聚焦“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以争创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以“一网通办”“不见面审批”为抓手,以高效推进“智能审批”模式迭代升级为实践,不断提升锡山区政务服务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水平。2021年10月区行政审批局首推“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外网出证” 1.0模式,初步实现“一网、一门、一次”;1个月后推出“精准推送”“一链办理”2.0审批模式,突破事项本身,推动后续部门事项整合办理;今年7月,“智能审批”持续升级,以实现智能审批集成化为目标,探索企业高频服务事项“线上办”“集成办”3.0审批模式。

  下阶段,锡山区行政审批局将继续加快推进“智慧政务”建设,以“智能审批”为突破口,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不见面审批”服务新模式,深入推进“扫脸办”“云踏勘”等“智能审批”模式,实现 “零材料”“零等待”“不见面”,进一步实现审批服务提质增效,助力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