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以水为师 廉在心清

水以清为贵,人以廉为尊。水天生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可以净化洗涤世间万物,它的秉性是清明宁静,随处而安,无欲无求,无风不起浪。孔子问礼于老子,老子答以“上善若水”,并阐述出了水的七种美德,就是“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说的是水的谦逊、公允、诚信、无私的美德,和善于自处和审时度势的智慧。

古今圣哲常“以水为师”,观水悟道。老子观水,明悟“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的天人之美;孔子观水,得出“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修身之理;孙子观水,领会“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的兵法之要;孟子观水,得出“观水有术,必观其澜”的治国之术。

清水入喉,通体清爽;清廉立身,问心无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管好权、用好权是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必须解决好的重大课题。

作为水利工作者,就当以水为师,如水一样清正廉洁、清澈明净,始终把党纪国法擎在头顶,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利剑高悬、敢于担当,自觉抵制各种诱惑,时刻保持一颗廉洁之心,涵养高尚的品格、廉洁自律的作风,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遵规守纪、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