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法助创城 | “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知多少?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无锡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一年,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作为重要创建指标之一,将以随机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评分。近年来,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那么,对于问卷调查中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您知道多少?

  Q1: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有哪些常见形式?

  法治宣传教育就是普法。活动形式丰富多彩,线上线下都有。比如,观看电视法治节目、收听法治讲座、领取宣传资料、接受律师和普法志愿者法律咨询、观看法治文艺演出、观看村(社区)法治宣传橱窗内的法治挂图、扫码关注普法微信二维码、疫情防控宣传、防火防盗防诈骗宣传以及新法新规的宣传等等,都算参加过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Q2: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般由谁组织实施?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除了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政法机关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外,税务、城管、市场监管、住建、交通、农业农村、卫健委、妇联等各部门,都会结合自身职责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此外,各镇(街道)、村居委会也会自行组织开展防火、防盗、防诈骗、垃圾分类等方面的宣传。

  Q3:哪些重要的日子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相关部门会在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8司法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1儿童节、6·5环境日、6·26禁毒日、11·9消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高密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