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商务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无锡锡东新城商务区:以奔跑的姿态,为创新发展加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个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无锡就是一个有着创新传统的城市,近代众多民族工商业实业家艰苦创业、实业报国,使无锡成为了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改革开放初期,一批先行者凭借四千四万精神,创造了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的奇迹。近年来,无锡发扬新时代四千四万精神,保持创新的精神、创新的锐气,大胆尝试、勇于探索,在创新引领的道路上阔步向前。根据科技部国家创新型城市最新评价排名,无锡位居全国城市第13位、地级市第2位。

  作为无锡创新发展名片,锡东新城从无到有,产业攀高逐新,城市蝶变焕新,锡东未来城规划横空出世。创新始终是锡东新城的内在动力和鲜活标识,是商务区推动发展的关键之招。近年来,锡东新城商务区坚持把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全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不断丰富发展新内涵、拓展发展新空间、集聚发展新实力,奋力打造长三角创新枢纽,一座创新之城在无锡东部屹然崛起。

  创新经济茁壮成长。商务区致力构建产业生态圈,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产业金融、总部经济等方向加速新兴产业集聚,竞相发展新经济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目前,落户了博世智能网联中国总部、无锡锡商银行总部、帆软软件、臻和科技等科技创新项目与行业领军企业,区域内新兴产业载体入驻高科技企业超1100家,打造了车联网、数字信息、精准医疗、电动车等专业产业园4个、综合性科创园区2个。

  2016年起投用创融大厦、锡东创谷、智汇港、网新、信达等新兴产业载体,新经济当时在税收结构中占比基本为零;至2021年,商务区经济总量已增长约80%,新经济收入比重大幅提升至18.4%,超过了传统制造业收入比重。同时,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提升,华晨新日为无锡市首家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引领电动车产业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发展,电动车产业加速挺进千亿产业集群。

  科技创新方兴未艾。商务区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集聚丰富创新资源,塑造良好创新生态,各类高端科技平台、新型孵化器、众创空间、离岸孵化器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目前拥有微软加速器、欧创中心、南信大无锡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和北京离岸创新中心、沪锡协同创新中心、深圳海外人才创新中心等科创飞地;引进或共建区块链、南大无锡应用生物技术、中车环境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以及芯光互连、碳谷科技等院士领衔项目;近三年累计培育高企46家,雏鹰、瞪羚、准独角兽入库企业124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8个,省双创、太湖人才、锡山英才等领军人才52人、团队3个,招引本科及以上人才4000余人。

  商务区敢为人先、无中生有,创出成绩、竖起大旗,现有国家级双智试点核心区项目、国家级无锡人工智能创新赋能中心以及省级智能网联众创社区、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等创新创业园区品牌11个。

  城市风貌日新月异。商务区逐梦新中心建设,不断丰富现代城市元素,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配套,高标杆打造区域辐射核心,努力建设代表无锡城市形象的靓丽东大门。近年来建成投用了新锡山人民医院、无锡学院(南信大滨江学院)、映月天地、红豆万花城等重大功能配套以及街头公园、口袋公园、慢行步道等一批景观设施;去年投用了华夏天一双语学校、天一实验文景校区、锡山实小文润校区、建发配套幼儿园等一批高品质学校;目前九里仓商业中心、莱茵体育公园、金控大厦、五星级酒店等重点功能项目正抓紧建设中。

  围绕推进农村管理向城市管理模式的转变,精心打造了锡东新城数字化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和无锡首个全面参与城市管理的微信小程序人人城管 试点实施步检制微路长制,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创新永无止境,创新无处不在。创新思维渗透商务区各个领域,领风气之先的方式手段遍地开花:招商模式创新,采用精准招商、委托招商、市场化招商等新方式,探索基金招商、载体招商等新模式,千方百计促进企业落户和项目落地。

  金融手段创新,组建商务区投资控股平台,新设供应链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累计设立各类投资性企业108家、总规模680亿元,商务区母基金已参股子基金16支、子基金总规模249.07亿元,完成商务区新兴产业专项金融扶持1.35亿元,凸显科技+资本+金融+产业效应。

  服务方式创新,提供最有力政策支持和最便利条件,构建以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技术服务中心为宏观指导以及企服公司、会计事务所、律所、专利事务所等为补充的科技服务体系,打造创新者的蓝海、创业者的沃土。

  敢闯敢试、创新创造的精神在接续奋斗中薪火相传、与时俱进,商务区每一次前行、每一个进步都离不开这份精神力量的感召,都源自于这份精神力量的引领。这是商务区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赢得未来的制胜法宝。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商务区要厚植创新基因,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增强创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善于运用系统化思维,紧扣高质量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让创新更加精准有效;要注重综合平衡,统筹好局部与整体,兼顾好当前与未来,协调好速度和质量。在科技创新方面,力争至十四五末基本形成3-5个有一定影响力、产业链成熟完整的品牌产业,高新产业产值超700亿元(占全部开票销售比重超50%),基金规模达1000亿元、税收贡献达5亿元,载体总投用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机构50家。

  伴随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谋划与设计,锡东新城商务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落实一系列创新工作:争创更多国字号”“ 省字号创新品牌,打造长三角具有领先水平和影响力的国际人才社区,高标准打造海外人才创新中心、并挂牌国际人才港,探索与幂方资本、弘晖资本等专业基金合作更多QFLP基金项目,推进重点科技型企业创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分站,探索设立更多更有实效的离岸孵化器,落地推进超百亿元锡东城市之心项目,启动研究车联网三期项目实施范围及方向……

  一股浓烈的创新热潮在锡东新城迅速掀起、滚滚向前,它将引领商务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让每一朵奔涌的浪花激荡起澎湃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