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锡山生态环境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强化污染源监控系统运行核查,精准助力生态环境非现场监管

    近年来,锡山区积极探索环境监管非现场执法新模式,持续优化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方式,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精准助力生态环境非现场监管,打通当前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堵点痛点,锡山区启动排污单位自动监测设施运行核查,推进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施比对监测。

一、规范污染源末端监控系统的运行

    污染源末端监控系统的规范运行是保障生态环境非现场监管高质量开展的前提,需要提升自动监测监控数据质量。开展自动监测设施运行核查,主要目的是加强污染源监管,统一规范全区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和运行管理,发挥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效能,促进排污单位、运维单位履行环境义务。锡山分中心依据锡山区生态环境监测方案,按照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的原则,提前谋划在线设施环境执法比对监测工作。

二、促进在线监控设备的高效运维

    省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办公室部署自动监控数据异常预警调查处置工作,要求所有预警 4 小时快速响应+必要时 48 小时详细调处。接到任务后,锡山迅速建立起执法、监测监控等多部门联合并 24 小时值班的工作矩阵,通过预警办理有力促进了在线监控设备的高效运维和故障纠错。锡山分中心克服疫情防控期间通勤困难,人手断档,在做好监测监控工作的同时继续保持指挥调度的快速反应能力,并通过数字化手段发现并处置一批环境问题。

    下阶段,锡山区将以专项执法比对监测和运行检查成果,紧盯查处排污单位超标排放、在线监测设施不正常运行,排污单位、社会环境监测及运维服务机构数据弄虚作假问题,严厉打击不当干预生态环境监测行为,营造依法监测、科学监测、诚信监测的氛围,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全面提升全区在线监测系统环境监测数据质量,提升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管理水平,为深入打好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