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方力板块调研第一站:开发区要为全区发展“挑最重担子、当最强引擎、作最大贡献”

  在全区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征程中,开发区如何提高发展贡献度?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坐标中,开发区如何提高发展显示度?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开发区如何找到新的动力源,提高发展加速度?

  带着一系列问题与思考,7月21日,区委书记方力开展板块调研,第一站就来到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方力强调,区委对开发区的发展寄予厚望、充满期待。希望开发区上下咬定目标、锐意进取,解放思想再出发、对标先进再拼搏,在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实践中,实现更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波,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委办主任华炜参加调研。

  方力一行首先实地考察了伊瑟半导体,该企业聚焦于功率半导体设备及CIS设备的研发和生产,落户当年即实现亿元以上开票销售。方力鼓励企业积极拓展市场,提升创新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把握市场需求,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无锡鑫宏业线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线缆研发的企业,2021年市场占有率达到13.4%,在电动汽车车内高压线缆国内市场排名前二。其投资建设的新能源特种线缆研发中心及智能化生产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面竣工投产。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前景广阔!”看到企业迸发出来的强劲发展势头,方力很欣慰,鼓励企业抢抓行业风口,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应用。当得知企业已启动上市计划时,他叮嘱相关部门、板块要主动服务,全力以赴做好保障工作,为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松瓷公司,方力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松瓷公司主要从事光伏和半导体行业晶体生长设备的专业技术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研发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光伏、半导体等领域。方力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把握发展机遇,加快科技研发,着力扩大市场规模,不断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

  方力一行又来到蜂巢能源、极电光能,进车间、看生产、问经营,鼓励企业积极开拓高端市场,注重形成特色优势,在自身做大做优做强的同时引领和带动当地产业转型发展,构建全产业链布局,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蜂巢能源无锡技术中心项目定位于探索面向未来10年锂电产业相关的前沿技术和产品创新,拥有行业领先的8大创新实验室、1个中试基地和1个综合测试分析中心。项目一期电池试制线已投产,二、三期所有试验室已基本建成投运。方力听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介绍,了解新能源行业发展现状,鼓励企业抢抓“新能源”大风口,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更大发展。他叮嘱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加大人才、金融、税收等政策支持力度,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做强做大优势产业集群。

  极电光能聚焦钙钛矿这一新型半导体材料,致力于钙钛矿光伏、光电及前驱体材料的产业化技术开发。公司累计在全球申请专利80余项(含PCT 1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近90%。当了解到企业成立两年来连续创造钙钛矿光伏组件效率的世界纪录,方力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企业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加强科技研发,大力培育新能源产业,努力成为行业标杆。

  走进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展览馆,未来新城的气息扑面而来。宛山湖生态科技城按照“打造太湖湾科创带创新策源新支点、长三角现代产业新高地、全国未来城市新样板”的总体定位,正全面加快开发建设进度,位居其中的未来产业研发社区目前已有4所龙头院地合作型技术研究院拟进驻。方力指出,要进一步强化功能区概念,推动区镇融合、一体化运行,以更大规模能级、更多发展平台,提升区域竞争力。

  方力一行还沿途观看了云林安置房,沿路风景优美、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展现了开发区蓬勃的发展态势、火热的发展氛围和昂扬的工作斗志。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方力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开发区所取得的成绩。方力指出,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领头羊,近年来,开发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锐意进取、拼搏争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不足与差距,希望开发区坚持问题导向,在找准问题、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发展水平。

  方力强调,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市委书记杜小刚提出,锡山要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这是市委对锡山提出的更高定位、更高目标、更高要求。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开发区要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加速汇聚要素资源,推动开发区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全区发展“挑最重担子、当最强引擎、作最大贡献”。一是目标定位要更“高”。作为全区经济体量最大、贡献份额最高的板块,开发区要有站高一层的视野、快人一步的状态、勇争一流的追求,勇于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主动把自身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谋划思考,做到“支撑能力高、产业层次高、创新浓度高、配置效率高、生活品质高”,努力成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示范和表率。二是产业转型要更“快”。开发区是全区现代产业的集聚地、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要深入实施产业强区主导战略,抓好项目引建拓增量,推进二次开发优存量,发展新兴产业提质量,围绕“三特四新”产业方向,推动新动能挑起大梁、旧动能焕发生机,切实增强辐射带动力、核心竞争力。三是创新力度要更“大”。开发区要走在最前列,就一刻都不能停止改革创新。要把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建设作为重点,把创新平台建设作为支撑,把科技企业作为主体,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坚持“基地+基金+项目”的创新发展路径,更大力度破除发展制约、增强发展动力,当好全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先行军”。四是城市品质要更“优”。要坚持产城融合,以国际化、现代化理念完善城市功能、细化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强化城市建管,打造绿色家园,提升治理水平,发展民生事业,提高开发区对高端要素的吸引力。五是党的建设要更“强”。切实强化党建引领,把牢政治方向,抓牢作风建设,树好自身形象,发挥好党建在增强干部队伍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方面的作用。

  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方力强调,一要紧盯疫情防控。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百日攻坚”,推进“锡净”“提能”“强基”行动,做到对疫情警惕性不降低、“人物环境同防”措施不放松,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二要稳定经济增长。开发区要拿出经济体量“大块头”应有的“大担当”,持续把稳增长放在突出的位置,力拼三季度、冲刺下半年,全力稳定经济大盘。“一企一策”制定闭环生产工作预案,强化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和全周期服务,面对疫情冲击做到“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三要抓好安全生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落实落细安全生产责任措施,突出危化品、城镇燃气、建筑工地、自建房、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压实责任、排查整改,抓好夏季高温和汛期安全生产,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会上,开发区、云林街道、厚桥街道分别作了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