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鸣锣!今年无锡科创板第一股!“锡山板块”再添新军

 

   

    鸣锣!今年无锡科创板第一股!“锡山板块”再添新军

    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锡山速度”也正在回归。7月22日上午,正值科创板开板三周年之际,锡山企业收获了来自资本市场的热情拥抱——江苏隆达超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今年无锡市首家过会企业、无锡市科创板首家上市企业、锡山区首家上市企业。

    随着一阵鸣锣的响声,江苏隆达超合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的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

    市长赵建军,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蒋敏,区委书记方力,区长顾文浩,区领导陶波、周建伟、陆晓波出席云上市仪式。

    上市企业的质和量是观察一个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市场主体活力、政务营商环境,乃至未来发展前景的重要窗口。近年来,锡山企业上市工作捷报频传、亮点纷呈。去年,中捷精工、中科微至和吉冈精密3家企业先后在创业板、科创板和北交所上市,首发融资总额达33.94亿元,新增上市企业家数和首发融资额度均居全市各板块第一,吉冈精密目前是全市唯一一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今天,无锡鑫宏业线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将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审议。

    今年以来,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锡山坚定向前的脚步铿锵有力。锡山企业“云敲锣”登陆科创板,是全区上市工作的又一亮点,也是全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成果。

    值得期待的是,目前锡山区已经启动企业上市高质量发展三年倍增行动计划。资本市场的“锡山板块”频频登场亮相,离不开企业对科技创新的不懈追求,也离不开锡山鼓励上市、支持上市、服务上市的良好氛围。

    创建于1994年的江苏隆达,乘着改革开放浪潮,从仅靠十多名工人、几间陋舍用一百天办成的无锡县隆达铜管厂,到铜加工能力全国领先的隆达铜业有限公司,再到中国高温合金材料科技的创新践行者,一路蝶变的发展历程正是锡山乡镇企业发展的缩影。

    从乡镇企业发展而来的大多数锡山企业,有吃苦耐劳的韧劲,也有借助规则发展壮大的智慧。2001年,红豆股份成为了锡山叩开资本市场大门的先行者,从此蓬勃发展的锡山,朝着现代企业制度阔步前行,“锡山板块”逐渐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上的长袖善舞者。

    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境内外上市企业18家,提交上市申请企业4家,报江苏证监局辅导备案企业6家,完成股改企业9家,与中介机构签约启动上市企业1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3家。

    打造国际一流的高温合金材料研发制造基地,是隆达股份站在了科技创新和资本市场双轮驱动的新起点上的新目标。

    风起于青萍之末,科技带来的变革,通常都是发展的“决定性瞬间”。高温合金,又被称为“超合金”,凭借优异的抗氧化和抗热腐蚀性能在航空发动机、汽车发动机、燃气轮机、核电、石油化工等多个领域广泛应用。2015年,怀揣家国梦想和科技报国之心,隆达在更高的产业赛道二次创业上,集中全部企业资源,专心、专业、专注,瞄准高温合金材料中国与欧美的差距,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踏上赶超之路。

    仅仅用了七年的时间,企业建成高温合金材料科研和制造产业化规模,冲破了高温合金材料制造的技术壁垒,成为国际上为数不多、既生产铸造母合金又生产变形高温合金的综合制造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航空航天发动机制造企业,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研发项目,赢得了行业专家的认可,被工信部授予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高温叶片“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

    目前,隆达已形成了一支高温合金研究、生产和产业化的专业人才队伍,企业成立了江苏省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并成立了高温合金技术研究院,研发平台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温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高温合金工程研究中心,公司技术团队入选江苏省“双创计划”双创团队、双创人才、双创博士,入选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领军型团队。

    登陆资本市场,意味着又翻开了新篇章。隆达股份本次首发股份6171万股,发行价39.08元/股,募集资金24.10亿元,主要用于新增年产1万吨航空级高温合金的技术改造和新建研发中心项目等。浦益龙表示,未来企业将把“为全球动力提供核心基础材料”的愿景、资本市场的信任和力量,融入每一个研发项目,融入每一次精准测试,融入每一种高端产品,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历史性跨越中贡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