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民政局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构建社区社会组织新发展格局

  一是着眼织密网络,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有序推进。以“一中心、多基地”两级联动的管理运行模式为根本,打造镇(街道)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目前镇(街道)级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已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过“孵化”的形式,鼓励、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工作,更好地参与社会治理,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为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搭建平台。2021年,安镇、东亭街道获评“无锡市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工作领先街道(镇)”,在全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安镇街道设置孵化场地面积达700多平方米,陆续投入资金105万元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先后挖掘调动34家社会组织,开展580场活动,覆盖安镇街道63%的村/社区,打造出“益享锡东”微创投特色项目;东亭街道设置孵化场地面积390平方米,投入财政资金 187.17万元用于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累计孵化社区社会组织31家。

  二是着眼专业引领,开展公益创投活动提能力。根据区政府《关于加强全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意见》,我区自2014年起已连续开展8年公益创投活动,历届活动共实施创投项目162个,提供资助扶持897.31万元。这些项目在基层社区落地生根,服务范围覆盖116个村/社区,受益服务对象约289796人次,基层参与的社会工作者约9197人次,志愿者约 17758人次,其他专业人员约5619人次。项目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为主旨,由社会组织设计并开展专业服务,通过项目设计、实施和专业化运作,为社会组织提供了一个创新服务、发挥作用、锻炼成长的舞台。通过项目的开展,社会组织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有了较好的提高,希昕社工事务所、凌云爱心公益社、锦安社区创新发展中心等一批本土社会组织不断涌现。

  三是着眼综合监管,强化多项措施促规范发展。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细则》精神,建立了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明确19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能,统筹规划、协调指导全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推动各部门强化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合力,形成多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为推动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结合年度检查工作,加强社会组织日常运作的监督管理;加强法规宣传,对社会组织法人实施离任审计工作;联合业务主管单位、审计事务所开展社会组织抽查,年抽检率保持在3%以上;以评促改、以评促建,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评估工作,对优秀社会组织给予奖励,2021年新增5A级社会组织1家、1A和2A级社会组织276家;开展非法社会组织整治专项行动,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多起,净化社会组织环境。

  四是着眼能力提升,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成长。社会组织人才是社会组织发展的重要承担者,随着社会组织队伍的壮大,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数量逐年递增,而具备管理与服务能力、乐于奉献的复合型、专业型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近年来,我局重视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内培+外引”的形式加强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议。准予社会组织在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一般事务性服务的项目时,可列支项目资金总额50%的专职人员工资;根据锡山现状,统筹整合资源,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分层次、分类别地对社会组织工作人才进行培训,先后开展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培训、社区治理骨干培训班、“培育公益力量,创新社区治理”的培训等;鼓励社会组织人员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师资格考试并组织培训。借助乐助社工事务所与江苏师范大学的合作优势,探索校地合作机制,因地制宜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引进区外优秀社会组织加强沟通合作,多渠道、多形式充实我区社会组织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