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司法局“三步走”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锡山区司法局立足本职,扎实走好“宣传”“援助”“回归”三步,推进未成年人法律帮扶工作。

  一是夯实法治阵地,走好宣传第一步。借助“互联网+”服务模式,通过“锡山司法”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定期推送青少年犯罪典型案例,提升法治校园知晓率。深入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向在校学生宣传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通过组织小学生观看法治电影,以案释法,解答青少年维权难题,增强在校师生法治意识,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二是健全网络体系,走好援助第二步。健全援助网络,依托基层司法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开通青少年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最大限度地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组织开展“春苗工程”“护蕾行动”等专项行动,建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转交申请长效机制。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利用政法一体化平台为未成年人办理刑事案件三个阶段的法律援助,使法律援助贯穿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理全过程。

  三是做好矫正教育,走好回归第三步。针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根据其年龄、心理特点、发育需要、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监护教育条件等情况,以育为要,遵循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采取针对性矫正措施。同时,充分引入第三方机构,开设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专业辅导,提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思想上的认知。鼓励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积极沟通,引导其走入正轨,帮助未成年人重塑人格、回归社会,形成监护人共管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