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城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率先迈入街镇环卫一体化改革新时代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当前,打造“最干净城市”标杆区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纵深推进对锡山区城市环境卫生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锡山区全力推进环卫保洁一体化改革,创新环卫行业管理模式,通过“十个一”机制深入打造“席地而坐”示范区,锡东新城核心区率先实现全域“席地而坐”。今年年底前,全区将完成9个“席地而坐”示范区建设目标,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干净、更整洁、更优美的生活环境。

  7月1日,锡山区东亭街道环卫一体化项目正式入场,这标志着锡山区率先迈入街镇环卫一体化改革新时代,为打造“最干净城市”探索锡山经验。

  该项目对城市道路、背街小巷、村道、绿化带、河道、公厕管理等保洁标准,辖区内生活垃圾机械化收集频次进行明确,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一类道路作业标准提升至“三洗扫四冲洗”,其中华夏路、锡沪路、二泉路等路段更是提标到“四洗扫五冲洗”。

  此外,本次项目把城区道路和背街小巷整合管理,以“机械化提升+一把扫帚扫到底”的标准,推动锡山主城区环卫保洁逐步提升,打造集约化、机械化、智能化的环卫一体化作业模式,真正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锡山环卫一体化工作更加规范化、机械化、智能化、精细化。

  规范化:人员着装、车辆标识、作业工具、考核方式统一;人工作业配齐6套件;在原有600多环卫工人的基础上,新招200多人,参与城乡环卫一体化保洁。

  机械化:配备洗扫车、清洗车、道板扫路车、电动清洗车、护栏车、垃圾收集车、吸污车、抑尘车、扫路车等总计高达90多辆作业车辆。

  智能化: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所有车辆、人员配备安装智能监管设备(GPS、视频探头、作业传感器、称重设备、人员定位设备等),并将相关数据连接到智慧环卫数字云平台,对人、车、物、事件落实智能化管理。

  精细化:以机械化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深化人机结合组团式保洁模式,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工种协作,细化保洁流程,机械保面、人工保点;白天以精细化作业为主,加强重点点位、部件的精洗、擦拭、保洁等工作;夜间强化基础保洁作业,利用夜间人少车稀,开展大面积基础性的洗刷、洗扫、洗冲等工作。

  通过日常化检查与信息化监管相结合,做到有效高效考核监督管理。

  建立市、区、街道(镇)和第三方监理的多方联合考核机制,每月开展2次以上全覆盖、暗访式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作业单位。利用科技赋能实现智慧环卫监管,将作业人员和机械化作业信息接入指定的监管平台,进行实时监测,作为作业质量考核依据。月度作业质量得分由日常化检查和信息化监管两部分组成,考核扣分与月度作业经费挂钩,每季度落实扣款。

  谋定而后动,动则必成。

  随着锡山主城区环卫一体化的率先推进,环卫保洁“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新格局写入现实,打造“最干净城市”的锡山经验正在逐步推广。接下来,锡山区将加速推进环卫一体化改革工作,预计在2022年底前,全区所有板块实现环卫一体化管理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