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安全生产月,开发区在行动!

  2022年6月是全国第21个、无锡市第29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化提升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发区以“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帮助辖区企业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落实,推动辖区安全生产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一、开展线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答题活动。本次竞赛答题内容涵盖《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防震减灾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重要规范性文件,集中展示了安全管理、应急处置、隐患排查、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等安全知识。通过以答促学、以赛促用的形式,进一步增长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为辖区企业安全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组织召开涉氨企业安全管理经验分享交流会。为继续深入开展辖区涉氨重点企业安全生产排查整治活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开发区安委办组织召开涉氨企业安全管理经验分享交流会。交流会上,发放安全生产宣传资料,邀请安全专家重点培训讲解液氨在运输、储存、使用过程及相关企业安全防护知识和应急救援处置方式等;结合企业需求,免费开放安全环保一体化平台企业端口,培训平台使用方法,辅助企业进一步强化隐患自查自纠。与会人员针对涉氨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积极讨论,进一步提炼共性、突出个性,建立网络互助群,努力推动辖区涉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稳步向前。

  三、组织涉氨企业模拟演练&VR事故仿真体验模拟活动。通过“易演练”系统开展创新性互动演练新模式,基于多角色同步协同操作,情景构建与实战实练相结合,以动态可视化的液氨泄漏事故情景为主线,应急响应流程为驱动,各角色关键节点决策为导向,推动演练过程及结果;并以虚拟仿真技术为辅呈现阶段效果,增强演练氛围感,从而检验和提高相关人员应急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技能。

  “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发区下辖云林和厚桥街道也开展了安全生产主题宣讲、教育培训以及应急演练等一系列宣传活动。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工作没有终点。下一步,开发区将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推动安全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