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科技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区召开全区科创载体建设推进会

 

 

  6月21日,区委书记方力主持召开全区科创载体建设推进会,强调全区上下要咬定目标、盯住重点,争分夺秒、真抓实干,以昂扬的激情、奋斗的姿态和务实的作风,推动科创载体建设实现新突破,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注入更加强劲的科创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长顾文浩提具体要求。区领导陶波、陆晓波参加会议。

  方力要求:

  一是认识要“清”。市委市政府确立了“465”现代产业发展体系,部署打造太湖湾科创带,推进梁溪科技城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太湖湾科创带,强化联系梁溪科技城,切实提升创新动能和水平,建好建强科创载体,使科创载体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招引项目的重要平台。

  二是定位要“准”。科创载体的引进、设立和运营,一定要与本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吻合才能发挥其最大效用、保持长期活力,做到聚焦产业与因地制宜相结合,在产业上做专、做精、做特。各个板块要立足自身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科学确定科创载体的功能定位,定位精准地打造一批各具特色、产业鲜明的科创载体。

  三是建设要“快”。科创载体建设品质要高,结合科产城人融合的全新区域发展理念,持续性推进开发区、商务区和东亭街道等一批有代表性的前沿科创载体打造。科创载体建设进度要快,围绕年度目标,倒排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科创载体建设。

  四是运营要“优”。要坚持“市场化”运作,积极推动人才引进、项目落地、资本介入,实现各类资源要素参与到科创载体的运作中来。要推进“产学研”合作,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发挥院士工作站在主导产业中的牵引作用。要强化“综合体”思维,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小尺度城市空间的微观层面构建“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众创社区。

  五是组织要“强”。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组织领导水平,加强对特色专业园区和科创载体建设工作的领导,建立月度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开展科创载体建设进度考核督促,建立“红黑榜”制度,切实督出责任、督出干劲、督出实效。

  顾文浩要求:

  坚持高点定位。科创载体建设要符合产业定位和发展规划,找准产业定位进行谋篇布局,按照发展规划坚定不移实施;要实现设计领先和功能完备,将多样化、多功能的设计模式融入科创载体,最大化完善科创载体的功能性。

  强化项目牵引。科创载体在项目招引上要创新方式,进一步加大招引力度;全区上下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统筹协调;加快科创载体建设进度,对排定的建设计划加快推进。

  创新建设模式。既要扩大增量,又要盘活存量,推动科创载体达标提质,提高科创载体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既要国有自持,又要市场化运作,让各类资本更充分地融入科创载体建设;要坚持建管运一体化,有效增强科创载体的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