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区委常委会召开第39次会议

  6月20日,区委书记方力主持召开五届区委常委会第39次会议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重要贺信精神,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锡山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2》等议题。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细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要稳增长。充分发挥区级稳增长服务专班、通报督查等机制作用,最大化释放各级各类稳经济政策效应,积极对上争取,更好促进经济发展提速、提质、提效。推进科技创新,加快科创载体建设,高水平打造宛山湖生态科技城,积极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绿提”。二要抓项目。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不断增强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延续“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强劲势头,全力抓好重大产业项目跟踪签约、落地开工和建成投产,奋力推动“项目建设年”各项任务尽快落地生效。三要保安全。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好防汛各项工作要求。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排查化解政治和意识形态、社会治安等领域风险,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四要惠民生。加强重点群体、重点行业技能培训,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全力稳物价、稳粮食、稳能源,高质量推进年度为民办实事、“微幸福”民生工程等工作。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农村试点改革等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美丽农居”建设。五要树新风。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牵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锡剧、吴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加快重点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良好家风,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会议审议了《锡山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2022》,要求全区上下要强化责任担当,各板块各部门要协调联动、凝聚合力,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坚决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各省评牵头部门要早做谋划、全力推进,力争在今年省评中实现更大突破。要抓牢重点任务,分领域研究颗粒化的改进措施,着力在市场主体关心的领域积极探索,持续提升企业办事和项目建设的满意度、获得感;创新举措,力争形成更多的创新工作亮点,争取在省评中获得更多加分。要注重以评促改,通过第三方的“望、闻、问、切”,切实找准影响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研究过程性解决办法;充分发挥考评“指挥棒”的作用,继续加大营商环境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的权重,以评促优、以评促改,以硬措施促营商环境大改善、大提升。

  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省委全会特别是省委书记吴政隆的讲话精神,以更昂扬的姿态和更有力的行动,扎实做好各方面工作。在站位上再提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在行动上再深化。牢牢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聚焦“两个统筹”,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扎实稳住经济运行,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在作风上再压实。全区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间不等人”的紧迫感,坚决扛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