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开发区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加快建设半导体成果转化高地! 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创新中心理事会成立

  6月16日,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丁荣军,湖南大学党委常委 、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姜潮,副市长周文栋,区委书记方力,市科技局副局长朱华章,区委常委、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波等参加会议。

  丁荣军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锡山产业基础扎实、配套体系完善、营商环境优越、创新生态一流,一年多来,在校地各级领导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创新中心在机构落地与建设、运营架构与保障体系、科技合作项目研发、团队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创新中心将进一步汇聚科技创新要素与资源,并构建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高效运营模式,为无锡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创新团队与技术支撑,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更大社会效益。

  姜潮表示,在各方的努力下,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今日圆满召开。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超精智造,敢为人先”的精神,充分发挥湖南大学“双一流学科”优势和在半导体先进制造领域拥有的国家工程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平台优势,以创新机制和模式开展科技合作、产学研项目孵化及人才引进培养,力争将其建设成为集“科学研发、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于一体、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高端新型研发机构。

  周文栋对创新中心落户锡山以来推进的进度以及成效表示肯定。他说,要坚定初心和定位,依托湖南大学具备“双一流学科”优势和在半导体先进制造领域拥有的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平台优势,加快形成产业集群。同时进一步健全完善校地合作机制和管理激励机制,搭建高能级平台,为集聚高端人才带来积极效应。要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在重点突破中做大做强产业,为学科建设提供支撑,齐心协力促成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大力推动区域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方力对湖南大学的院士专家对创新中心发展所倾注奉献的关心智慧表示感谢。他希望,双方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创新中心平台优势,加快推进既定项目,积极布局尖端项目,进一步助力锡山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在深化科技创新和产业合作上实现互利共赢。锡山也将为创新中心的发展壮大提供最优服务,促进技术研发、科技孵化和成果转移转化,为锡山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会议听取了关于创新中心筹建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首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理事长、理事、秘书长,审议了创新中心章程等;各理事会成员在会上就本次理事会审议事项及创新中心发展重大事项进行了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