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保障招工用工 全力服务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锡山区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区委相关会议精神,聚焦企业招工用工,保障企业达产满产,快速行动、主动作为,在援企稳岗、保障用工、培训赋能、维护权益等方面精准发力,当好企业发展“护航人”。

  一是创新政策举措,全力援企稳岗。配合锡山区委区政府及时出台《锡山区关于鼓励企业留工稳产暖心过年的指导意见》《“同心抗疫 助企纾困”十五条举措》,以每人1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对辖区内制造业、研发类企业引进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或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给予稳岗补贴,切实帮助企业降本减负、稳定岗位。积极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继续按规定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其中2022年度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截至目前,已为8031家大中小微企业发放两批次稳岗返还资金6174.58万元。积极推进“苏岗贷”融资业务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功能,已有33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到“苏岗贷”贷款资金1.1亿元。落实小微企业吸纳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年社保补贴政策,今年以来已发放“两项补贴”1517.35余万元,涉及补贴人员8530人,402家企业。

  二是搭建高效平台,全力保障用工。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招工用工模式,与人才办、专业招聘机构合作,打造升级版“锡望向东、职等您来”百企千岗线上双选平台,在原先的基础上开辟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直播带岗等六大专区,提供线上招聘岗位1万余个,全力帮助企业招工用工,促进达产满产。深入开展劳务协作,联合统战、民宗等部门筹备举办“红石榴就业行动”,连线化隆、水城、钟山等地开展企业联盟直播带岗招聘活动,直播在线人数直播同时在线人数突破5.8万人,帮助重点企业推出用工岗位1000余个,保障企业外来劳动力需求。举办“百校千企万岗”2022年大学生就业帮扶“送岗直通车”直播荐岗无锡锡山(装备制造)专场活动,聚焦锡山装备制造领域,在“云端”为重点企业进行岗位推介。与化隆县就业服务局一起举办东西部劳务协作直播带岗活动,共有22家企业参加线上招聘活动,推介岗位678个。充分发挥我区人力资源机构服务企业用工联盟作用,有效化解人力资源供给与产业需求结构性矛盾,为企业抢抓生产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源储备。1-5月,全区企业录用备案总人数达5.38万人,净增就业1.27万人,净增人数同比增长179.37%,处于近五年来最好水平。

  三是加强技能培训,全力赋能提效。聚焦招工用工“引育用留”全环节,帮助企业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000余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700人,为企业达产满产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全面开展“企业自主评价”“新型学徒制”等特色技能培训项目,联合重点企业、技工院校、用工平台,顺利推动首批5家企业4个职业工种近200名学员完成相关培训,取得技能等级证书。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活动,多层次、多渠道、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拓展政校企合作新模式,强化校企联动,促进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与红豆实业、连城凯克斯等我区6家重点企业进行深度沟通,并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推动太湖技工学校与国泰精密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四是保障劳资关系,全力护航发展。抓实劳动就业全过程治理,开展人社专员“陪跑”助推企业发展行动,通过发放联系卡,建立“周访”“月访”制度,为企业提供各类用工指导,推动企业良性发展。联合属地街道、市监等部门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48人次,排查130户,关闭非法职介42户,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保障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依托“锡山人社”微信公众号“政策解读”“以案说法”专栏,通过案例探讨、问答等多种形式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疫情期间及时发布企业职工因防疫措施需要涉及有关工资支付、休假等问题的答复意见,切实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持续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