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道德讲堂|家风无言 传承有声

  天下之本在家,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文化建设,传承好家风,滋养好民风,形成好社风,616日,“家风无言 传承有声”东亭街道道德讲堂在春江花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讲。

  本次活动分为“献赞歌、听宣讲、学楷模、聆家风、话传承、展风采”六个环节。

  献赞歌

  活动在春江乐队团长校月锋和春江乐队党代表、原东亭社区妇女主任过国珍婉转悠扬、顿挫抑扬的歌声中拉开序幕。一首《中华好家风》展现出中国家庭家风的文化情感,体现了一代代传承不息的精神坚守。

  听宣讲

  家风是我国传统文化和传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个家庭成员,家风也是一个家族的灵魂之所在,支撑着家庭的进步与发展。

  无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研室主任、无锡市委理响无锡宣讲团成员张毅为大家带来《“知行合一”是家庭道德教育的核心》专题讲座,强调重视家庭教育、促进家庭和睦、注重家风传承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落实上的重要意义。

  学楷模

  活动现场,全国无偿献血奖铜奖、无锡市五好家庭代表徐银春为大家分享了她和她的家庭故事。

  9年间,徐银春共献全血4次,成分血12次,总计献血量达7100毫升。徐银春夫妇崇尚家庭美德、注重家庭教育,以遵德守礼、乐于奉献、热心公益的优良家风涵养子女心灵,用言传身教促进子女成长。

  聆家风

  一部短片《家书里的家风》将大家的思绪带进了周恩来总理一封家信中,这封家信虽然普通,却将信仰信念力透纸背,将执守执着厚德载物,周总理的品格、人格、风范、情怀树立起中华民族的一座精神丰碑,他留给家人的宝贵财富就是优秀家风。

  话传承

  一张张老照片勾勒起一段段美好的回忆,也承载了一个个家庭的往事岁月。活动现场,8位东亭街道文明家庭代表一一分享了老照片背后的家风故事,正是因为家人把践礼守则、修身立德、言传身教融入到家庭教育、邻里相处、社会生活中,才能让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生根发芽,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代代相传。

  展风采

  除了家风、家风、家风、家风,家风环节更是把家风二字演绎得淋漓尽致,4位东亭书画协会老师带来的家风名言扇面书法技艺,展示出家风、家训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其中,蔡善福老师还介绍了《吴氏家训》等三幅书画作品,带领大家感悟中华好家风的建设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