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司法局“三体系”协同建设推动诉源治理

  无锡市锡山区司法局紧扣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目标任务,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社会信用体系三大体系协同建设,以改革动力激发诉源治理活力。

  一是疏导端用力,推进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建平台打基础,加强区镇村三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一地一策、一镇一品牌标准,打造慧眼看家事”“老所长等具有品牌效应、地方特色的调解工作室59个;聚合力强支撑,推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一站式解纷服务,健全法庭、派出所、司法所对接机制,一庭两所联动化解矛盾纠纷703件;抓重点促稳定,结合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和代理申诉案件工作,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积案11件。

  二是引导端发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三台融合,推动“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顺利归并,发布公共法律服务电子地图,为群众提供在线公共法律服务指南;推动专家进驻,成立值班律师法律咨询专家库,按照每周固定一天、每月不少于四次的标准,驻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问诊,累计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人次;引入公证服务,在全省率先完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远程公证系统终端公证Mini一体机部署应用,运用公证投票系统助力化解问题楼盘纠纷1例。

  三是倡导端助力,推进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把好审查关,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推动出台《锡山区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打好服务牌,联合区法院建成全省首个镇级信用修复辅导工作站,为失信企业提供法律培训、合规用工等服务,帮助企业加快修复失信行为;做好放管服,推行市场主体免罚轻罚事项措施,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不良信用修复模式,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对39个市场主体的轻微违法行为作出免予处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