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院士专家“请进来”,招商引资“跑起来”!

  跑起来,拼起来!锡山主动将院士专家“请进来”,依托院士专家团队、大院大所平台,积极谋求产业合作,提速招商引资节奏,坚定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决心,全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创新动力!

  5月26日,锡山区委书记方力会见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主任丁荣军一行并举行项目合作座谈会。双方就已落户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创新中心的发展成效及发展方向展开深入交流,并表示,将充分发挥创新中心的平台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促进更多科技成果、产业合作在锡山落地,共建产业“生态圈”。

  锡山区委常委、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波,湖南大学无锡半导体先进制造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尹韶辉,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坚,轻橙时代项目团队等参加座谈。

  方力代表锡山区委、区政府对丁荣军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对创新中心落户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推进的进度及成效表示肯定。方力标识,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各位院士专家亲自来访锡山交流座谈,为锡山的发展献智献力,令人备受鼓舞。湖南大学具备“双一流学科”优势和在半导体先进制造领域拥有的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国家平台优势,希望湖南大学进一步深化与锡山的合作,围绕高端制造业和科创产业发展重点,加快推进既定项目,积极布局尖端项目,借助创新中心的“东风”,进一步助力锡山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带动百亿级“半导体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为锡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锡山将坚持产业集群化发展,进一步擦亮“无难事悉心办”营商服务品牌,为创新中心在锡山发展壮大搭建更好平台、提供最优服务,共同建设集“科学研发、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于一体,具有全球较大影响力和国内一流竞争力的半导体先进制造研究院。

  丁荣军介绍了创新中心目前的推进情况,并对锡山区、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自签约以来,双方积极推进团队、平台、载体、技术研发转化方面的建设。目前,创新中心由丁荣军院士领衔担任主任,组建工程制造部、半导体超精密制造研究所、半导体检测研究所、功率半导体器件研究所等内设机构,团队总人数达30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达87%。创新中心已完成国家高效磨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无锡分中心挂牌,正在稳步推进第三代半导体减薄机、超精密光学机床、视觉检测设备等14个研发项目。丁荣军表示,锡山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创新中心将充分发挥资源、技术、人才、创新等优势,深入调研,积极对接,聚焦半导体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和跨行业融合性技术研发,形成有国际影响力的半导体先进制造技术交流平台,并积极谋划更多合作点,推进全方位多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会上,锡山也见证了创新中心与轻橙时代(深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会前,创新中心和轻橙时代一行还考察了宛山湖生态科技城,直观感受了宛山湖生态科技城蓬勃建设的态势,详细了解了宛山湖生态科技城科创载体建设、产业布局体系,并对新城环境表示一致满意,纷纷表示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区位优越,宜居宜业,生态绝佳,将与锡山全方位、多领域加强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