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港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东港镇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打造 “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

东港镇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暨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动员部署大会,进一步对照标准、总结成绩、剖析问题、部署任务,动员全镇上下积极投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最干净城市打造工作。镇全体党政领导;各村(社区)书记、分管副书记;镇级机关各部门、驻镇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镇党委书记司建新指出:

一、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在深化引领中增强创建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让城市成为人们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力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的城市环境,持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动文明城市和干净城市创建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二、总结成绩、认清差距,在对标对表中明确创建方向过去一年,全镇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区市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提升,文明城市测评指数持续保持全区前列,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造了条件、夯实了基础。同时对标测评体系、对比先进地区、对照群众期盼,我镇在创建工作上还有差距和不足。

镇党委书记司建新强调,对标对表、全域攻坚在细化举措中提升创建品质要对照创建行动的内涵要求,锚定“典范”目标、坚定“标杆”追求,以四项行动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全面打造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和干净城市。

一、规划设计上要实施“城市素描”行动要强化规划引领增强规划的前瞻性、系统性、包容性和操作性,坚持规划带项目、要素作保障、金融为支撑、政策相协同。将规划建设要求体现在规划编制和土地出让环节,加强高新技术产业、新基建和民生、环保项目的谋划。

要强化城镇设计在镇区主要出入口、人流密集路口设置并更新景观小品和雕塑,提高公共建筑、标志性建筑、广场公园、城市家具等设计水准,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高能级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各项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在乡村建设上强化“整村推进、整体提升”,重点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和“美丽农居”市级示范点建设,切实展现东港农村优美的田园风貌。要强化有机更新统筹城市有机更新和历史风貌保护,坚持留改拆并举,加快东湖塘老乡政府、区粮食储备库等10个地块的征拆工作,为重大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落地提供保障。注重历史文化街区的管养和保护,加快探索多元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有机更新模式,保持古村格局尺度,延续历史特色风貌,恢复具有东港传统风俗的生活场景。

二、城镇管理上要实施“洁美街巷”行动要聚焦“环卫提标”推进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批“席地而坐”示范路段,完成全镇综合保洁一体化改革,深化实施“撤桶行动”,全面实现人员清扫、保洁时长、巡查考核标准提档升级、落地见效。要以镇区标准为引领、为指导,推动保洁标准从主要道路向背街小巷全面延伸,从镇区向结合部、村庄全域覆盖,从地面水体向空中立体推进,实现保洁整体提标、一体管养、分级监管。要聚焦“面貌提优”重点抓好农贸市场、老旧小区、道路沿线、商超周边等重点区域市容环境整治。持续推进镇区、主次干道沿线建筑物外立面清洗、洁美围墙整治工作,逐步清理城市“蜘蛛网”,打造一批宜业宜居的最干净城市样板区、示范区。要聚焦“停车提效”进一步实施镇区停车收费扩面,统筹管理镇区公共停车场、专用停车场、居民小区停车场以及道路临时泊位,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使用率。在核心区主要位置设立实时车位余量指示牌,依托物联网技术以及数据分析功能,公开停车资源分布,提升资源接入率、开放率。要聚焦“小区提档”统筹推进老旧小区分类改造,加快改造怀仁西苑、新湖东苑等4个老旧小区。提供完善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完备的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充足的公共活动空间、全覆盖的物业服务和健全的社区管理机制。加快探索物业管理收费,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小区管理,重点提升新湖苑、新湖东苑等5个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要加强小区内终端分类处置能力建设,切实解决混装混运问题,开展红豆花园、宜东苑等11个小区垃圾“四分类”行动,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要聚焦“执法提质”严格执行渣土密闭运输要求,开展工地常态化检查,完善“人防、技防”防控体系,实现渣土运输“零污染”、建筑垃圾“零偷倒”。坚持“有违必查、有违必拆”,重点整治企业类、出租类、规划类、环保类、消防类、农业类、投诉类、占线类8大违法建设。要常态化开展“小微执法”,保持对违章停车、违法经营、违规店招整治的高压态势。要聚焦“服务提能”行政审批局、综合执法局、交警中队、邮政电信以及各村(社区)的服务大厅要深入开展窗口文明卫生建设工作,把为民、利民、惠民体现到服务工作各方面,保持大厅环境卫生整洁,优化窗口形象,提高规范化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营造更多让人“会心一笑”的文明新场景。

三、综合治理上要实施“金牌管家”行动要优化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法治东港、平安东港建设,全面推进新一代“雪亮工程”建设应用和巡防处一体化改革。持续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好镇级综合指挥中心的作用,不断完善打造数字底座,加快整合各类资源,加强部门间的协作联动,让人人有序参与治理的生动实践随处可见。要打造美丽生态扎实做好新一轮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实施治水、治气、治土、治固废等系列工程,大力推进年度大气治理工程,强化臭氧与PM2.5“双控双减”,统筹固体废弃物处理、塑料污染防治等工作。科学务实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持续推进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改造,引领绿色低碳成为城市生活的新方式。要确保安全稳定坚持事故清零,始终把工作的立足点放在企业,建立严密、完整、有序的安全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坚持隐患清零,全面分析研判各重点领域重大风险点,持续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抓好“厂中厂”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严格落实领导接访包案制、属地责任制和部门负责制,认真做好定期接访,积极协调处置诉求。

四、文化素养上要实施“思想领航”行动要强化立根固本,打造“红色东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员冬训等理论学习制度。要利用好姚桐斌故居、黄土塘战斗纪念碑等党史资源,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开创精神和奉献精神,推出航空航天、科普教育类主题特色型文化旅游线路,激励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弘扬时代新风,打造“书香东港”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积极探索书刊资源共享,构建全镇综合性阅读平台,持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要发挥好典型引领作用,广泛开展宣传推选活动,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要建好用好“1+20+N”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常态化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推动文明要求入脑入心、文明实践见行见效。要繁荣文化发展,打造“人文东港”全力提升“东港文化印记”品牌效能,推进东港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发展。更好提炼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姚桐斌精神”,更加深入挖掘山联、红豆、电厂“四千四万”精神时代价值,持续提升东港文化品牌度、美誉度。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服务。要倡导全民参与,打造“文明东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要通过参与志愿服务、举办文艺宣讲等活动,积极倡导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电动车闯红灯、横穿马路、车辆乱停放、生活垃圾乱丢放等不文明现象的整治工作,让群众主动成为创建行动的参与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陋习现象的劝导者、城市形象的维护者,真正实现“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的转变。

镇党委书记司建新要求,统筹推进、长效治理在多元保障中凝聚创建合力要在领导层面统抓统管要进一步完善我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工作领导小组架构,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要认真履职尽责,靠前指挥、协调、督导各项创建工作。各村(社区)各部门要把创建工作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在手上,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亲力亲为,做到既挂帅、又出征。要在执行层面落细落常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对标对表、结合实际,逐项细化任务、分解责任,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总结提炼创建过程中好经验好做法,并力争固化下来、坚持下去。要在督查层面严格严肃加强日常督查,把创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提拔使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