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水利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整治水上住家船 打造良好水域生态环境

住家船是指固定停泊于某水域,用于人员居住、无航行动力的船舶。在市区部分河道里,漂泊着不少住家船,造成私搭乱建、乱排生活污水等严重问题,影响市容市貌,破坏城区水环境,同时也给河道交通、防洪防汛等方面带来较大隐患。

东港镇东风河段住家船问题由来已久,周边环境恶劣、安全隐患突出,给文明城市创建、全面推行河长制践行河道管理条例等带来种种矛盾和挑战。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为彻底解决住家船问题,东港镇组织属地村委、水利、城管、交管、公安等部门开展清理住家船专项行动

经过逐户告知和劝导,多户住家船船主主动配合工作,在限定时间内妥善搬离船内物品,以实际行动支持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对于部分不理解的群众,组织人员进行耐心细致沟通做好思想工作。对于部分无法移动及废弃住家船,及时组织机械进行清理。整个清理整治过程中,注重保护群众的私人财产安全追求效率的同时避免激化矛盾,获得船主们的认可,此次行动共清理住家船18条。

下一步,东港镇水利管理站将协各方单位积极与拥有船只的个人与企业进行沟通宣传,确认证件是否齐全,避免三无船舶再次在河道长期停驻聚集,同时也将对沿线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大力推进岸线整治,打造绿色生态、舒适安全的沿河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