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住房建设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学习交流会

        2022年3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令第55号公布了《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该规定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为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执法办案水平,近日,无锡市锡山区住房建设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织开展了《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学习交流会,大队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原文传达学习了《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进行对照研讨的基础上,对案件办理过程中立案、调查、告知、听证、决定、送达、执行、结案等程序,以及普通程序案件立案条件、听证程序、文书补正和更正、案卷归档和装订要求、案件办理期限延期、中止案件调查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学习。针对住建领域执法工作中常见问题及疑难问题,大队队员结合新修订《行政处罚法》规定和自身工作经验感悟,各抒己见、互相补充,形成了学习研讨的良好氛围,为《规定》的贯彻落实打下坚实的基础。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大队执法人员对行政处罚程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下一步,锡山区住房建设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结合工作实际,在规范执法文书、加强案件审核和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工作中进一步细化和落实执法程序,全面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业务水平,推动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