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锡山全面打响项目建设攻坚仗

——闻令而动 擂鼓出战

  5月18日,全区上半年重大项目集中观摩暨项目建设年推进会召开,贯彻落实上级相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今年以来项目建设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区委书记方力强调,全区上下要闻令而动,擂鼓出战,咬定目标、真抓实干,拿出非常之策、下足非常之功、担起非常之责,以昂扬的激情、奋斗的姿态、坚韧的意志和务实的作风,推动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为锡山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注入更加强劲的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区长顾文浩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红新、区政协主席言国强、区委副书记徐悦等参加会议。

  今年,我区列入省级重大实施项目2个、储备项目1个。列入市级重大项目52个,计划总投资74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0亿元。列入区级超亿元产业项目112个(不含房地产),总投资94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8.5亿元。截至4月,我区累计签约区级以上重大产业项目25个,签约投资额112亿元,其中签约1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3个。

  方力在讲话中说,项目建设是经济工作的“主抓手”,要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要求,把项目建设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谋项目、抓项目,切实以项目建设的务实成效,推动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今年“项目建设年”活动“目标不变、任务不降、力度不减”,全区上下要咬定目标不动摇,把精力集中起来、力量凝聚起来,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全力拼担当、拼作为、拼智慧,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

  方力深入分析全区项目建设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深入实施“项目建设年”活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项目引建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着建设推进滞后、招引储备乏力、整体进展偏慢、争取转化不够、质量层次不高等问题和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迎难而上、靶向发力,有针对性地采取务实措施,全力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方力要求,要围绕项目引建目标,推进项目招引提速、备案提量、评审提效、开工提前、产出提升,跑出项目引建的加速度,以实实在在的成果来交出满意的答卷。一要千方百计招引项目。加强项目招引的整体谋划、系统推进,注重协同招商、突出精准招商、创新招商方式。用好用足乡贤资源,主动对接重点央企(国企)、知名民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高校院所,加快招引一批延链、强链、补链项目。二要建好园区承载项目。按照“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的要求,加快推进园区载体建设,不断完善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和服务功能。做好“退二优二”文章,加快改造提升低效产业用地。实施园区服务赋能行动,提升园区专业化服务水平。三要聚焦“五率”推进项目。强化对项目推进的节点控制,提升项目备案率、备案项目开工率、当年投入完成率、项目竣工投产率、最终产能达效率,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价值量。四要“颗粒归仓”调度项目。紧紧围绕市级下达的投资目标,加强调度分析,想方设法、不折不扣确保实施项目颗粒归仓。加强监测预警,对照目标查进度、对照进度找问题、对照问题拿措施,做到应统尽统。

  方力强调,越是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越要加强对项目建设的服务保障。要坚持专班推进,充分发挥“双专班”作用,跨前一步、主动思考、深度参与;要优化审批服务,持续优化“超前直通车”服务机制,对重大项目“提前介入、前置服务”;要强化要素保障,深入实施存量土地资源盘活处置三年行动,加快批而未供用地处置和低效用地腾退。全区上下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把心思集中到抓好项目上,把本领体现在干好项目上,凝聚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

  顾文浩部署工作时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项目招引的使命感。紧紧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紧扣重大产业布局,及时谋划、抢先布局未来产业。对照各自任务,自排进度、自加压力,迅速掀起项目招引新高潮、打开项目招引新局面。二要进一步增强分秒必争的紧迫感。紧扣时间节点,抓实关键环节,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达产,全力以赴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达产,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担当的责任感。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工作导向,人人争当招商引资信息员、项目建设服务员。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组织推进,严格督查考核,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抓招引、抓建设的浓厚氛围。

  会上,区发展改革委通报了全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区工信局通报了特色专业园区建设推进情况,区商务局通报了全区项目招引情况,相关板块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