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教育局局领省“十三五”重点课题顺利完成结题论证

  5月25日,江苏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资助课题“现代学校课程规划发展的区域实践研究”结题论证活动在锡山区教育局417室举行。参加此次结题论证的专家有: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宗锦莲博士、无锡市教科院钱阳辉副院长、陆启威副所长、黄树生博士、赵军主任、吕红日博士和张琦老师。此次论证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课题核心组成员、课题研究协同学校负责人参与了现场论证,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全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分管校(园)长和教科室主任通过线上连线的方式参与了此次论证活动。

  活动由市教科院教科所陆启威副所长主持,按省规划办要求,课题主持人锡山区教育局冯冬雁局长就《“现代学校课程规划发展的区域实践研究”研究报告》,从课题的提出、研究的目标和内容、研究的过程和方法、研究的成果和结论、研究的反思与展望五个方面进行了简要汇报。课题第二主持人孟晓东从锡山区课改二十年的历程中,再次溯源并理清了该课题的研究源头和方向愿景。课题核心组成员储建明从“再规划”“再设计”“再实践”的“再”字入手,进行了实践反思和补充。

  各位专家对课题的选题、实践推进、成果提炼等多个方面给予了高度肯定。专家组认为,锡山教育、锡山教科研在全省树立了标杆,是发言体、领跑者、示范区,该课题研究有前瞻性、创新性,实践过程注重了区域顶层设计,又体现了基层创造,各学校在区域统领下形成了向上的活力。宗锦莲博士评价该课题:有一以贯之的研究旨趣,有一定的文化引领,直面症结性问题;有顺应时事的研究智慧,能关注“双减”,通过课程变革积极回应;有上下一体的研究范式,行政决策加学校实践,顶层设计、机制创新、实践样态可圈可点;有协同创新的研究突破,提出了学段联动、衔接的课程设想,+阅读的实践;有美美与共的研究效益,区域内各学校都建设了自己的课程,彰显出各自的办学思想和特色。

  专家组在论证过程中也给出了中肯建议,希望在“更好”“更优”上找到进一步研究空间,如提炼凝聚锡山的区域追求、构建典型的区域模型,以此来提升区域研究的鲜亮度;学校与区域之间的双向建构怎样更具主动意义;如何基于后现代对未来的认知、基于脑科学等先进理论寻求突破。课题主持人冯冬雁局长表示,后期会结合专家建议,在落地、落实上再发力,贯通区域、学校、教师,最终落实到学生的发展上。

  最后,专家组经过商议,一致同意江苏省“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资助课题“现代学校课程规划发展的区域实践研究”顺利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