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住房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局召开全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暨业务培训会议

       为贯彻落实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方案要求,加快推进我区2022年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有序开展,区住建局于5月17日上午组织召开全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议,锡山区污防攻坚办、锡山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区城管局、各镇(街道)、锡山水务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 

       各镇(街道)汇报了2022年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创建计划和当前进展;锡山水务汇报了相关建设工程实施进度及下阶段计划;锡山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区城管局分别就工业企业污水排放整治情况、河道综合整治情况和河道沿岸垃圾、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情况进行了交流。

       区住建局向各镇(街道)、锡山水务再次明确了2022年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一是高质量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是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的基本单元,是体现提质增效工作成效的重要载体。根据不同类型排水户,要做到排查底数清晰、问题查明、整改到位。提高项目实施的精准性和有效性,与老旧小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协同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区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13个(其中建成区3个),同步完成相关区域的排水达标区“回头看”工作。二是加大污水厂、网、泵站建设改造力度。为提升我区污水收集处理能力,进一步补齐短板,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在2022年底完成东港厂三期(2万吨/日)主体建设、锡北厂三期(2.25万吨/日)前期手续办理、6公里污水主管网建设和3座污水泵站改造工作。三是全面开展污水管网修复工作。结合我区管网建设改造规划和各板块实际情况,根据轻重缓急,在全区全面开展特紧急和紧急类管网整改修复工程,确保2022年底完成5000万整改工程量。

       沈强副局长指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和板块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创建责任,加大保障力度,加快推进重点任务;二是加强部门协同。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是一项综合性整治工程,需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三是加强创建质量。以河道水质为导向,强化源头污染管控,按照先紧后松的原则,细化创建目标任务和计划,系统组织推进,确保做一片成一片,高质量开展达标区建设。

       会议最后,局公用事业建设处对各镇(街道)、锡山水务开展排水业务知识培训。重点围绕排水(污水)管网设计、施工及验收的关键环节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阐述,同时明确了我区新建、扩建项目和现状建筑物排水户接管办证审批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