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发展改革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4月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8% 短期冲击仍在持续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5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8%,较上月回落4.9个百分点,收缩幅度进一步加大。分析称,目前物流企业预期需求下降有增大趋势,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推进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政策落实,短期影响将逐步减弱,后期具备较强的回稳动力。

  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43.8%,较上月回落4.9个百分点。在分项指数中绝大部分指标环比回落,其中,业务总量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资金周转率指数、设备利用率指数、主营业务利润指数等指标降幅较大。同期,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回落5个百分点至44.4%;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回落3个百分点至45.5%。

  分析认为,受本轮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的影响,物流业景气指数连续两个月低于50%,4月份指数收缩幅度进一步加大。从企业规模看,小微型物流企业继续走弱,疫情对大中型物流企业的冲击也有所显现。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较为复杂,物流企业预期需求下降、资金偏紧和人员压力有增大趋势,要进一步加强关注。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随着疫情防控措施持续推进和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政策落实,短期影响将逐步减弱,中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足、市场广阔,后期具备较强的回稳动力。但在现有几重压力背景下,物流需求减少、循环受阻、盈利收缩等问题,有可能向长期趋势演化,仍须高度重视物流供应链畅通对经济的保障作用。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