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厚桥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厚桥街道:“特色套餐”让党员冬训“有滋有味”

  党员冬训工作启动以来,厚桥街道精心谋划、多措并举,通过个性化动作、多元化举措,为党员干部制定“特色套餐”,开启一场党员冬训的别样之旅。

  精细“订餐”,统筹推进明方向

  精细谋划开好局,厚桥街道及时召开党员冬训部署会,细化职责分工,拧紧压实责任,推进冬训工作全面铺开、迅速升温。街道党工委书记开讲冬训“第一课”,各级党组织书记利用“三会一课”带头讲党课,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确保冬训工作开好头、起好步。“量身”制定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厚桥街道党员冬训工作的意见》《厚桥街道2021—2022年度党员干部冬训学习手册》,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6个专题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定好“时间线”,画好“路线图”,对培训时间、培训方式等进行了详细、具体的安排,确保党员冬训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实效。同时,积极培育宣讲“微品牌”,充分挖掘群众中的先进典型,邀请“百姓名嘴”、道德模范等加入宣讲队伍,建立“微宣讲”队伍9支,因地制宜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等主题宣讲27场次,迅速掀起党员冬训热潮。

  创新“送餐”,丰富形式全覆盖

  扎实开展系统性、针对性的学习教育,一方面,依托基层阵地打造“固定课堂”,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契机,积极组织开展交流座谈、学习研讨等活动,进一步“消化”冬训学习内容,提升冬训学习实效。充分发挥“清吟宛湖”理论宣讲队伍作用,采取分众化与差异化、集中式与点单式相结合的形式,将宣讲活动延伸到村民院落、企业车间和小区广场等,推动党员冬训学习全覆盖;依托线上阵地打造“流动课堂”,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微信群等载体,“水美厚桥”微信公众号开辟“我为群众办实事”“初心学堂”专栏,推出冬训相关活动及理论学习等内容60余期,让党员干部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学党史、悟思想。另一方面,将冬训与民俗文化相结合,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挥毫泼墨送春联、巧手做灯笼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让党员冬训更接地气、具人气。充分发挥嵩山江抗纪念馆、周一萍故居等红色资源优势,扎实开展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看红色电影等活动,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

  分类“备餐”,按需实训强素质

  坚持按需“备餐”,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类型党员的学习需求,开展各有侧重的培训活动。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由支部书记送学上门,来一堂“一个人的专题党课”,让老党员们足不出户获得最新的“精神食粮”,也传达党组织的关切和温暖。针对“两新”组织党员,街道建立“‘红帆领航’非公企业党建提能计划”,5村4社区与9家企业结对共建,通过邀请专家学者宣讲、非公企业党员代表访谈、开展专题研讨等活动,强化“两新”组织学习质效,提升党建工作水平。针对流动党员,根据不同情况进行分类造册,全面掌握流动党员的流动时间、从事职业、联系方式等基本情况,开展“寄学”、线上培训等活动,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水美厚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推送学习内容,确保理论学习“不掉队”。同时,鼓励流动党员积极参加流入地党组织党员冬训,在做好工作的同时,同步抓好学习教育,做到工作学习两手抓两不误。

  科学“加餐”,为民服务增实效

  将冬训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把“精神大餐”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服务显诚心。建立《厚桥街道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连心微幸福”工作制度》,打造“连心微幸福”线上平台,机关党员干部全员下沉开展大走访活动,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将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办理完成“焦点、难点、堵点”问题27条。依托打造“最干净街道”专项行动,深入推进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专项行动、社会厕所建美管好专项行动、垃圾分类固本扩面专项行动等十项重点任务,推动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惠民送温心。开展“新春送温暖”系列活动,党员干部广泛走访慰问劳模、乡贤、困难群众等,话家常、解难事,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关爱送到群众心坎上。积极走访留锡过年职工,为他们送上年货礼包和新春祝福。行动暖人心。扎实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新冠疫苗接种、“门铃行动”“清铃行动”等疫情防控工作,各党组织组建党员志愿服务突击队,第一时间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最严管控、最大努力、最暖举措努力筑牢疫情防控基层防线,确保居民群众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