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锡山区开展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专项整治行动

  为防范社会团体风险隐患,促进社会团体高质量发展,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区民政局自5月上旬启动了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旨在清除一批名存实亡的分支机构、整改一批不规范的分支机构、激活一批效能不高的分支机构。整治行动为期4个月,将按照组织实施、总结验收、巩固提高等环节逐步推进。

  本次整治行动面向全区社会团体,通知中明确了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纳入本次专项整治范围:已完成社会团体授权任务和宗旨使命的;超出社会团体章程规定宗旨和业务范围的,另行制定章程的;名称或业务范围有相同相似的;未按照规定程序设立的;以“中心”“联盟”“研究会”“促进会”“研究院”等各类法人组织名称命名的;名称中使用“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的;除代表机构外,名称带有地域性特征的;分支(代表)机构下再设立或者变相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内部管理混乱影响正常运转的;拒不服从社会团体领导和管理的;连续两年及以上未开展活动的;与非法社会组织存在勾连的;未经社会团体授权或者批准,擅自发展会员、收取会费、接受捐赠、以社会团体名义开展活动的;财务收支未纳入社会团体统一账户管理的;开设独立银行账户的;单独制定会费标准的;通过收取管理费、赞助费等方式将分支(代表)机构委托其他组织运营的;存在违规收费或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等情形的20种情形。

  区民政局将结合年度检查和抽查、评估等工作开展整治行动,并与各相关业务主管单位加强联动协作,确保此项工作按步推进,如期完成。通过此次整治行动,将进一步维护社会团体良好发展秩序,推动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积极发挥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