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2年度锡山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的通知

区各社会组织: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无锡市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规定,决定开展2022年度全区社会组织评估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一)至2021年12月31日登记满一个年度的社会组织,可申请3A以下(不含3A)评估;至2021年12月31日登记满两个年度的社会组织且未参加过等级评估的,可申请3A以下、3A及以上等级评估;

  (二)获得评估等级满5年,需重新申报等级评估的;

  (三)获得评估等级满两年(申请3A等级的可不满2年),自评能够达到更高等级的;

  (四)有以下情形之一的,不予评估:

  1、未参加年检(年报)的;

  2、2019和2020年度检查结论不合格或者连续2年基本合格的;

  3、2021年度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

  4、被列入社会组织活动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的;

  5、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

  6、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

  (五)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在评估期间发生与宗旨严重背离的事件,或者其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不良影响的,取消其评估资格。

  二、评估标准

  统一执行2022年《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标准(试行)》。《江苏省社会组织评估标准(试行)》可以在锡山区民政局网站“通知公告”下载。社会组织评估满分为1000分。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低至高依次为1A级、2A级、3A级、4A、5A级。评估等级分别对应的分值为:600分—700分为1A;701分—800分为2A级;801分—900分为3A级;901分—950分为4A级;951分—1000分为5A级。

  三、评估奖励

  为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评估,根据《关于加强全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的意见》(锡府发〔2014〕59号)文件精神,对获评3A及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给予奖励,首次被评定为5A社会组织奖励2万元、4A社会组织奖励1万元、3A社会组织奖励0.5万元。

  四、评估流程

  (一)申评3A以下(1A、2A)等级

  1、申请组织自评(填写附件2); 2、审核自评等级;3、评估委员会审议;4、结果公示、发布。

  (二)申评3A或4A等级

  1、报名申请(填写附件1);2、咨询指导;3、递交评审材料;4、组织专家评审;5、评估委员会审议;6、结果公示、发布;7、颁证。(拟评4A评估等级的经区民政局初评后报市民政局终评)

  (三)申评5A等级(获得4A等级满2年)

  1、报名申请(填写附件1);2、咨询指导;3、递交评审材料;4、组织专家初评;5、向省民政厅推荐;6、省民政厅组织评估;7、结果公示;8、通报发文并授牌。(拟评5A评估等级的经区民政局推荐、市民政部门初评后报省民政厅终评)

  五、相关事项

  社会组织评估是加强对社会组织规范管理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将成为下一步落实承接政府职能、享受政府购买服务、申报公益创投、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非营利组织免税、评优评先等各项培育扶持政策的重要资格条件。

  符合评估条件的社会组织应根据本组织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对照评估指标明确申报类型,按照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评估机构应坚持原则,客观公正,周密计划,认真履行职责,做好评估全程工作。

  1、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实施动态管理,评估等级有效期为5年,以发文时间起计算。

  2、符合参加评估条件未申请参加评估的,或者评估等级有效期满后未再申请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视为无评估等级。

  3、社会组织评估工作采用第三方评估运作机制,由区民政局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负责具体实施评估。为了提高评审材料的质量,申评3A及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在申评申请通过后,等待通知,集中参加咨询指导。

  申请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请将对应的评估申请表和评估自评表,于2022年5月31日前发送至xishanshzz@126.com,纸质评估申请表请送至锡山区锡沪路东亭中段81号民政局213室。

  联系电话:88704616

  附件:1.锡山区社会组织评估申请表(3A及以上)

  2.锡山区社会组织评估申请表(3A以下,不含3A)

  无锡市锡山区民政局

  2022年5月5日

关于开展2022年度锡山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