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区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举办第二场对外示范引领区级培训活动

  自三月份由云林实验小学组织开展区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对外示范引领首场区级培训活动之后,4月18日下午,区教师发展示范基地校对外示范引领第二场区级线上培训活动由东湖塘中学举办,主题为《博爱讲堂——微班会引领博爱少年成长》,全区共702位工作1-3年的青年教师参加培训。

  领导寄语,激励前行

  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华倩作培训动员,要求青年教师把握学习机会,用好优质学习资源,致力于自身德育素养及德育实践能力的提升,鼓励青年教师树立高远目标,千回百折不低头,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不负时代。

  顶层设计,持续发力

  东湖塘中学校长许建明作开场讲座《建设博爱讲堂,培养博爱少年》,介绍了学校立足“博爱”校训,在学校德育实践中不断丰富博爱少年的内涵,持续丰厚博爱少年培育举措。在东中人的持续接力下,学校德育品牌日渐明晰,东中师生依托博爱讲堂建设,锻炼德育能力,锤炼青春品德。

  实践展示,扎实进取

  东湖塘中学三位优秀青年班主任肖佳男、王卓、周泽向参训教师展示了各自的微班会课。肖佳男老师的《在虚拟世界里找回自己》对应博爱少年的第一个维度“行为自立”,王卓老师的《每天5分钟,学出新高度》对应博爱少年的第二个维度“学习自主”,周泽老师的《爱国是一种精神传承》对应博爱少年的第三个维度“精神自强”。三节微班会课各有特色,设计巧妙,别具匠心,寓教于乐,生动体现了微班会课“短、小、快、灵”的特点。

  常学常新 无远弗届

  无锡市德育工作带头人、政教处主任唐一伟针对三节示范课,向青年教师讲解了微班会课的实施步骤,并以沙龙研讨的方式,与三位授课教师、现场观摩教师畅谈授课思路、观摩体会、今后设想。

  无锡市德育工作带头人、锡东高级中学滕陈英老师受邀开设《以微班会提升班级管理的实效性》讲座,向青年教师分享了她研究课题的宝贵经验。滕老师的讲座立足于个人的工作实践,深入浅出,她为学生付出的爱心和为工作钻研的智慧,深深折服了参训教师。

  本次培训活动还开展了参训教师前半场与整场两次在线评价,获得了优秀率分别为96.9%和97.5%的学员反馈。

  春暖花开的四月,疫情让我们如繁星一般散落各地,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让我们的心联结在一起。独行者速,众行者远,相信这次活动的东风后,我们必能迎来收获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