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发展改革委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有力支撑我国暗物质探测研究

  极深地下极低辐射本底前沿物理实验设施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十三五”时期布局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世界最深的地下实验室,面向未来新粒子探测和新物理研究,为开展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天体物理学及宇宙学等领域的重大基础前沿实验研究提供平台支撑。建成后将用于寻找暗物质、研究太阳中微子等重大科研活动,并推动海洋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生物学等交叉领域研究。

  与目前国际上其他的地下实验室相比,锦屏地下实验室岩石覆盖最深、宇宙线通量最小、可用空间最大,并且具备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备等优势,将成为全世界的深地科学中心,开放给全世界的科学家和实验室,吸引国际最顶尖的科学家来此工作,推动我国国际重大科学合作,为创造突破性、国际级实验成果提供保障。

  (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