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锡山区创新突破年动员暨人才工作大会召开

——激发创新第一动力 集聚人才第一资源

  创新驱动发展,人才引领未来。3月5日,锡山区创新突破年动员暨人才工作大会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部署,吹响了“创新突破年”的发展号角。区委书记周文栋强调,全区上下要激发创新第一动力、集聚人才第一资源,加快把锡山打造成为长三角重要的产业创新策源地、一流的创新成果转化基地,为扛起“三大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注入磅礴的创新动力。

  区长顾文浩主持会议。区 人大常委会主任章红新、区政协主席言国强,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参加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琳通报2021年全区人才工作情况。副区长陆晓波通报2021年全区科技创新工作情况。

  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是引领锡山发展的核心密码。2021年,锡山区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创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全区科技创新和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会议对锡山区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科技创新先进单位、杰出人才贡献奖、最佳引才平台、最美归雁人才进行了表彰。

  周文栋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向全区各条战线上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说,开展创新突破年活动,是落实上级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赢得区域竞争的战略抓手,是提升发展质效的关键一招。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抓创新的使命担当,不断谱写新时代创新发展的新篇章;要坚定不移推进科技创新,加快集聚平台、项目、人才、资本等高端创新要素,为区域竞争增添“创新砝码”;要通过创新突破来解决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根据锡山区“创新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锡山将围绕争先创优目标定位,着力形成“一廊”引领、“两区”支撑、“双核”联动、“多点”协同的全域创新格局,奋力在高能级载体建设、高端化科创平台构建、高质量科创企业引育、高水平创新能力提升、高效能创新生态营造上实现突破。 

  周文栋强调,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融合、同频共振,建立产、学、研、用、金“五位一体”贯通机制,加快打造长三角重要的产业创新策源地、一流的创新成果转化基地。要形成“清晰明确”的战略布局,以打造“沪宁产业创新带和太湖湾科创带创新策源新支点”为战略定位,加快构建“一廊两区、双核多点”创新发展格局。要构建“体系完备”的创新生态,聚焦“四新四强”产业集群建设,打造创新的“热带雨林”,孕育创新之芽、盛开创新之花、结出创新之果。要保持“久久为功”的定力耐心,为“探索”助力、为“冒险”托底,在全区形成创新生态全面优化、创新资源加快集聚、创新育成体系完备、创新水平持续提升的局面。

  就创新突破年工作,周文栋提出六点要求。一要提升创新承载力。功能区是科创产业发展、创新人才集聚的支撑地、承载地,要加快构建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锡东新城)为区域核心,以现代服务业示范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代农业融合示范区、旅游度假区为发展纵深的“1+4”功能区发展框架,打造“科产城人”融合共生的现代化功能区。二要科学把握创新方向。聚焦产业集群全面着力,将每个特色专业园区打造成为科技型产业园区。聚焦重大战略精准发力,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强绿色经济新动能。聚焦未来产业靶向用力,瞄准产业革命最前沿,全力抢占创新突破的制高点。三要积极打造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步伐,重点推进锡山工业芯谷、映月湖数字谷、光电信息产业园等载体建设,实施“百企百楼科技赋能计划”。强化功能支撑,建设共性技术平台,打造综合科创服务平台。推进协同创新,积极对接大院大所,引进重大创新平台,提升离岸孵化器运营质效。四要大力引育创新企业。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入实施创新型企业成长助推工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坚持“移大树”和“育小苗”相结合,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集群。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打造创新型链主企业。五要集聚高端创新人才。以人才链的“强”、激发创新链的“活”、托举产业链的“优”。积极引才,构筑塔基更厚、塔体更壮、塔尖更高的“人才金字塔”。科学用才,为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成就梦想的舞台;暖心留才,以暖心关怀提升人才幸福指数。六要优化完善创新生态。加快集聚各类服务资源,构建全天候、全方位、全链条的服务体系。提供精准的政策措施,推出更多具有锡山特色的针对性政策。提供给力的金融支持,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宜居的城市环境,打造“近悦远来”的创新沃土。

  顾文浩部署工作时指出,要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全面落实鼓励企业创新的各项政策,鼓励企业抓投入、抓研发、抓技改,全面提升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着力培育一批拥有市场主导权、代表锡山形象的领军企业。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小升高”计划,大力推动企业“智改数转”,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要聚力打造平台载体,围绕“一廊两区、双核多点”创新发展格局,对照全域“1+4”功能区建设要求,根据“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锡沪路科创走廊建设,高标准打造宛山湖生态科技城,加快锡山工业芯谷、映月湖科技园等创新载体建设,强化高端创新平台支撑作用。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深入实施“锡山英才计划”“归雁计划”,构建“产业+项目+人才+金融”的人才“引育留用”模式,加快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支撑锡山全面发展的人才队伍,努力把锡山打造成人才荟萃的创新创业高地。

  “创新中心落户锡山,将在技术创新、人才引育、品牌创建方面持续努力,全力创建‘长三角集成电路工业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力争早日成功创建国家级创新中心,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新型研发机构的发展标杆。”“锡山出台一系列务实举措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也给予了我们企业不竭的发展动力,激励我们持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和自主创新实力,为锡山区的创新发展添油加力。”“回国以来,特别是到锡山区工作以来,我深刻感受到了地方政府对技术创新和科技人才的高度重视,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是锡山人的‘四千四万’精神。”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江苏集萃集成电路应用技术创新中心主任胡义东,蜂巢能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永旺,江苏瑞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物理师张沐天,在交流发言中都对锡山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氛围表示肯定,并结合各自实际,分享创新成果,畅谈未来发展的规划和愿景。

  会议还下发了目标任务书和工作责任状。商务区、科技局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