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招商广告 > 重点园区

锡东新城商务区

  高铁决定速度,速度引领未来。京沪高铁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里程最长、运营时速最快、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它贯通了中国东部的华北和华东地区,奏响了京沪沿线经济联动发展的新乐章。2009年3月,以京沪高铁建站锡山为契机,锡东新城启动建设,拉开了无锡东部开发建设的大幕。锡东新城商务区规划面积44.06平方公里,规划人口32万。

  锡东新城商务区的战略定位是 “三中心、一枢纽”(无锡城市副中心、锡山行政文化商务中心、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中心和苏南区域客运枢纽);在发展过程中,以 “站城互动”、“产城融合”、“新型城镇化”为战略支撑,大力实施“市政支撑、环境先行、公建引领、居住启动、产业蓄力”五大行动,全力打造无锡城市靓丽东大门、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在具体的建设时序上,划定以“锡沪路南、吼山路东、锡山大道北、锡东大道西”为范围的10平方公里启动区,予以率先启动,并将之作为先期开发重点,以求成片、成规模。

  锡东新城商务区从规划设计之初就站在了世界城市的前沿。多年来,锡东新城商务区以“开放式、生态型、国际化”现代化新城为目标,特邀美国SOM、RTKL、日本设计等国际团队,高标准完成了锡东新城商务区开发建设规划、核心区城市设计、综合交通规划、水系规划、生态绿地系统规划、公共艺术规划、地下空间利用规划等50余项规划设计。目前,新城规划基本稳定,新城体系全面构建,新城框架跃然成形,一座充满现代气息、独具魅力的新城呼之欲出。

  交通区位优势凸显。运用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TOD),即围绕交通功能导向实施周边城市开发,构建了全方位的立体交通网络,高铁、地铁、高速、高架实现快速连接,地面道路和地下环路实现联通。对外交通,通过京沪高铁无锡东站,28分钟即可到达上海虹桥,4个半小时到达北京;通过地面快速道路,10分钟可直通沪宁高速,15分钟快速到达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无锡地铁2号线与未来的4号线交汇于新城,与高铁实现零换乘,零距离对接无锡城区;高浪路高架、新华路高架、金城路高架等快速路沟通,新城联系周边、快速直达的交通组织能力大幅提升。区域内部,累计新建通车道路达到130公里,核心区地下二层布设了全长3.1公里、江苏首例全国领先的地下环路系统。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经济指标不断攀升。2016年,锡东新城商务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不断攀升。全年实现财政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24.8%,增幅全区第一;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6.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8.6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服务业投资124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全区第二;工业投资14.5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02.9亿元,同比增长4.1%。完成限上零售额14.8亿元,同比增长26.7%,增幅全区第二。项目招引取得突破。国内首家省级民营投资平台——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入驻锡东新城商务区;锡山首家央企子公司总部——中铁一局城轨公司正式进驻,年产值将达45亿元;丰联置业、民富沃能、通航产业基金等13个超亿元重大项目签约落户;Yandex中国首家客户体验中心落户;五星级酒店地块成功挂牌出让,苏南艺术人文街区映月天地商业广场完成招商面积1.46万平米。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总部经济初见成效。总部楼宇在建7幢,华夏、天宇、宁泰3幢大楼基本建成,锡东创融大厦投入使用,红豆东方财富广场180米主楼封顶。电子商务发展提速。锡东跨境电商产业园2016年创建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总投资3亿美元的宇培电商产业园一期竣工,二期开工建设;Yandex中国首家客户体验中心落户锡东新城商务区。休闲旅游加快布局。翠屏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巧克力乐园方案报批。传统产业加快转型。锡东新城商务区电动车整车年产量占全国1/3。新日、雅迪等龙头企业加速发展,雅迪集团成为国内首家登陆港股的电动车企业;总投资40亿元的新日新能源汽车项目顺利落户,预计2017年8月开工建设,年产15万辆新能源汽车。

  创新驱动全面发力。产学研合作持续加码。与上海交通大学媒设学院、韩国光州信息文化产业振兴院签署开展合作;南理工电动车产业技术研究院入驻办公;隆达集团建立高温合金技术研究院和院士工作站。载体建设不断加快。锡东跨境电商产业园创建为省、市级电子商务示范园;锡东大学生创业园被正式授予市级大学生创业园。人才工作取得进步。引进专家1名,申报省“双创计划”1名、市“太湖人才”计划1名。

  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公共服务不断完善。累计投入10亿元,建成投用锡东高级中学、协和双语国际学校、天一实验学校、锡山实验小学、水岸佳苑幼儿园5所学校,锡山首座高等学府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签约落户,从幼儿园到大学、从国内教育到国际教育的全覆盖优质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投资10.8亿元、规模1200床位、按照三甲标准设计的锡山人民医院新建工程加快建设,泰和诚肿瘤医院落户。住房体系初步构建。2016年完成商品房销售面积86.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7.1%,完成销售金额69.3亿元、同比增长116.3%;商品房销售面积占全区45%。生态环境更趋优化。累计建成39万平方米九里河湿地公园、24万平方米映月湖中央公园、7.5公里九里河风光带、5.8公里胶阳路景观带等大型景观工程,与沿路沿河景观共同构建了以山体为背景、以沿河沿路景观为纽带、以重要公园为节点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环境布局,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

  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扎实开展。全年提供就业岗位1252个,实现再就业908人、自主创业156人;举办主题性大型广场文艺8场、文体“四进”活动28场。社区管理深入推进。持续推进安置房小区环境大提升工程,成立锡东新城首个城市社区——锦安社区。扶贫帮困高位提升。启动“365关爱”行动计划,建立“365”爱心企业联盟,全年累计发放低保、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各类救助款422万元。

  世人的热切瞩目,见证了一座新城一路走来的荣耀历程,开启了一座新城未来发展的辉煌篇章。锡东新城商务区将以城市化进程为主线,全面加强环境、功能、产业和社会建设,全力打造无锡城市靓丽的东大门——高效锡东、品质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