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区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2021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统计局和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以规范统计法治环境、促进依法统计为目标,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为重点,坚持统计法治宣传与实践相结合,采取各种有力措施,不断促进依法治统,为全面提高全区统计服务的整体水平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切实完善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一如既往的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统计法治工作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来抓。根据人员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统计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统计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统领全区统计依法行政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和推动破解统计法治建设有关重大问题和实际难题。二是明确依法行政工作目标。根据区委区政府制定的《锡山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点》、《2021年统计普法责任清单》和《2021年度开发区商务区镇(街道)统计考评办法》,进一步明确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分解和细化局内部各科室和各板块统计办依法行政职责,确保全区统计依法行政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三是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按照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要求,梳理区局行政权力事项,强化政务公开信息化建设,将政务服务事项中非必要的材料及办事流程进行优化完善、简化缩减,除法律法规规定外,基本实现“无证明”和即审即办为常态,精简办事手续。四是深化法律顾问制度。深入贯彻落实区司法局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与北京德恒(无锡)律师事务所续签法律顾问合同,对区局提供相关的法律法规信息咨询,保障统计依法行政工作的合法性。

  (二)切实履行统计法定职责

  一是“三步走”战略提升统计报表上报率。针对部分新入库贸易单位“报数难”问题采取了“三步走”战略。首先在上报期间发送短信温馨提醒;其次在上报截至当天的上午,由区统计人员通过电话联系的方式,向未上报企业进行法治宣传;最后在报送截止后,由区统计局两名执法人员通过上门走访企业的方式,向迟报企业送达《统计报表催报通知书》。通过面对面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确保被催报企业严格遵守统计报表上报时间和质量要求。二是不断规范统计执法行为。积极组织人员报考统计执法证,去年新增3名统计执法人员,切实增强统计执法队伍力量。选派新执法人员参加市局“双随机”执法检查,学习标准化执法流程。在区级“双随机”执法过程中,采用市局统一的“统计执法文书”格式并加以完善,形成锡山区统计执法文书,不断提高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三是严格落实统计执法责任。根据省统计局“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分别于4月和7月对区内44家规上工业企业和4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进行了统计执法检查。按照年初制定的区级“行政指导”和“双随机”执法检查计划,分别对开发区、东北塘和锡北三个板块共计90家四上企业进行指导和检查。从检查结果来看,统计数据质量总体较好,检查人员针对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通过执法检查,促进了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形成了依法统计、诚信统计的良好氛围。四是积极开展“统计信用红名单”认定工作。根据省统计局“统计信用红名单认定”试点工作方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按照优中选优原则推荐区内一家规上企业纳入统计信用红名单。旨在充分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引导企业依法统计、诚信统计,营造诚实守信的统计环境,提高数据质量,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五是做好江苏省统计督查前期准备工作。第二批江苏省统计督查组将于11月中下旬进驻无锡,督察组将随机选定两个区延伸督查,区局高度重视,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汇报相关情况,聚焦统计督察重点,对照问题清单,逐一自查梳理,扎实做好统计督察前期准备工作。

  (三)切实推动普法教育

  一是继续推进统计法治宣传进党校。在全区正职领导干部培训班上播放统计法治宣传片,介绍统计职、责、权的相关规定,让党政领导干部进一步了解《统计法》和统计工作,树立依法保障统计工作理念,推动统计法治宣传向纵深发展,提升统计工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二是拓展法治宣传载体。运用“传统+现代”的方式,不断丰富统计法治宣传产品。局主要领导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宣传,每年“12.4国家宪法日”在《新锡山》报刊上撰写发表统计法治的署名文章;年初编印《统计知识手册》,内容涵盖统计基本职责、统计调查方法、GDP统一核算改革方案及指标、统计基础指标、统计法律底线等五大部分,便于领导和部门进一步了解统计知识和统计法律法规;制作“依法统计 你我同行”动漫法治宣传视频,通过“锡山发布”和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发布法治宣传推文,宣传统计依法调查、依法配合的责任与义务,将法治宣传贴近社会公众,吸引关注度。三是常态化开展法治培训。积极参加市级举办的法治工作培训班,依靠统计年定报会议,统计综合业务培训等载体,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和典型违法案例列入必讲内容,做到逢会必讲《统计法》,提升统计人员执法、学法、守法意识。四是营造全社会支持配合统计的氛围。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以现场设摊互动、发放宣传折页和统计宣传小礼品等形式,现场解答群众对统计工作提出的问题和咨询,拉近群众与统计的距离,增强全社会对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依法治统工作中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我们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由于受客观条件的制约,统计执法落实的宽度、广度还很有限。二是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的实施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 。三是依法治统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深化统计法治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统计体制改革方面的文件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统计法治建设工作,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和政府统计公信力。

  (二)继续做好统计普法宣传。围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重点工作开展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对领导干部和调查对象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和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法治意识,从源头上确保统计数据质量。

  (三)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注重将执法、惩处和指导、服务结合起来,加大为四上重点企业和四下抽样单位现场辅导与培训力度,优化执法服务,突出宣传法律、上门指导与加强基础工作的作用,切实解决基层企业在统计数据采集、上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四)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统计法治人员的业务素质和专业水平,强化对各项统计权力监督,规范统计依法行政行为,进一步提升统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2021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