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鹅湖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工地节后复工人员疫情防控管理的通知

  为加强2022年春节假期后来(返)锡参建人员管理,防范疫情在建设工地传播,现通知如下:

  一、加强参建人员排查管控

  (一)制定节后员工返岗工作方案

  各参建单位要严格按照企业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防控机构组建到位、应急处置方案到位、员工健康把关到位、防控物资准备到位、场所防疫消杀到位、安全生产保障到位等“七到位”要求,制定企业春节后员工返岗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鼓励员工错峰来(返)锡,安全有序流动,返锡前主动向建筑工地疫情防控联络员报备。

  各建筑工地疫情防控联络员要提前摸排即将来(返)锡参建人员出发地点、交通工具、预计抵锡时间、人员类别等,全面掌握来(返)锡参建人员的行程情况(重点是节日期间是否有中高风险地区及阳性病例所在地区旅居史)和健康状况,告知返锡健康管理要求,健康码、行程码显示“绿色码”、已接种新冠疫苗、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及体温正常者方可同意来返(锡)。

  (二)严格落实来(返)锡参建人员健康管理

  各参建单位要密切关注官方权威机构发布信息、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总要求,针对人员不同状况,动态调整、分级分类做好相应的健康管理工作。

  1.中高风险地区或与新冠肺炎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参建人员暂缓来(返)锡,一旦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或与新冠肺炎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参建人员来(返)锡,各建筑工地疫情防控联络员要立即向工地所在镇(街道)、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专班及区住建局报告,严格落实“14+14”(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严格居家健康监测)管理措施,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严格实行“单人单户”,严禁进入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严禁入住宿舍,解除集中隔离和健康监测前实行“双采双检”。

  2.外地来(返)锡参建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疫苗接种证明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锡后12小时内就近进行核酸检测,抵锡后满7天再次实施一次核酸检测。对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应立即向工地所在村(社区)及区住建局报备,核酸检测阴性后方可正常进场施工。

  3.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低风险地区或有阳性病例地区返锡人员应落实无锡市健康管理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核酸检测,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应立即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及区住建局报告。

  各参建单位每日对来(返)锡进场人员健康管理情况汇总登记造册并做好台账,向区住建局报送疫情防控日报。配合工地所在村(社区)、镇(街道)防控筛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属地镇(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区住建局报告。

  二、严格实施建设工地全封闭管理

  施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严格落实实名制管理,严格查验所有出入人员的行程码、健康码并测量体温。新进场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旅居史的人员不得进入。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工地。

  三、加强参建人员健康监测

  指定专人担任健康监测负责人,每天上午和下午对所有参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开展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问询,发现体温异常的要采取果断措施及时处置、及时上报。对宿舍、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楼道、卫生间、电梯间、闸机、升降机轿厢等区域督促改善通风、定时消毒。

  四、推进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各参建单位继续加快疫苗接种进度,加快推进符合条件的参建人员以及未完成全程疫苗接种的参建人员尽快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积极推动参建人员接种加强针,加强政策宣传,宣讲加快接种的意义和接种加强针的必要性,在坚持知情、同意、自愿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参建人员加强针接种率。

  五、加强值班值守

  各建筑工地要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工作要求,严格实行“零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在建工地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发现涉及疫情防控的突发异常情况,应第一时间向工地所在村(社区)及区住建局报告、第一时间立即停工并封闭现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并响应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