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服务投资者 > 新闻中心

牛劲不减 再添虎气 锡山全面打响重大项目建设大会战

  

一年之初正是抓好全年、谋划全面的关键起点。2月7日上午,总投资203亿元的19个重大产业项目开工,鸣响锡山项目建设年的“发令枪”;下午,全区项目建设年动员大会召开,吹响项目建设年的“冲锋号”。

  “牛劲不减、再添虎气,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发起项目建设大会战、建功项目建设主战场!”区委书记周文栋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责任感紧迫感,保持“起步就攻坚、开局就冲刺”的战斗姿态,以项目建设之“进”更好支撑经济发展之“稳”,为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注入更强动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区委、区政府全体领导参加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周建伟传达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会精神,通报了全区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周文栋在讲话中说,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牵引器”,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去年锡山开展“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成绩可圈可点、鼓舞人心,坚定了抓好项目建设的信心决心。区委区政府把今年确定为锡山的“项目建设年”,就是要重点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瓶颈制约,掀起轰轰烈烈大干项目的热潮,把“重大项目突破年”的招引成效,转化为今年项目的建设成效,为锡山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抓项目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聚焦项目干,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筑牢高质量发展“硬支撑”。

  周文栋指出,抓好项目建设,要找准着力点、突破口,立足实际、紧盯重点、靶向用力,形成“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态势,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要打好四场“硬仗”。一要聚力打好投资回升翻身仗。强攻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入,全力推动投资有效回升,更好拉动经济稳定增长。属地板块要扛起责任,在全区形成“多点支撑、全面开花”的投资增长态势。重点领域要下好功夫,重大工业项目要力促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尽快形成投资量,年度政府投资项目要力争早出形态、早见成效。目标缺口要加快补齐,加快推进在手投资项目,动态抓好后续新增入库,构筑完成全年投资目标的强支撑。二要聚力打好开工建设攻坚仗。全面掀起项目建设大会战,千方百计抓进度、强服务、促达产,交出一份优异的项目建设答卷。加快落地推进,建立“督查+专班”工作推进机制,构建重大产业项目招引落地、要素保障、开工建设、竣工满产等全流程管理机制。强化要素保障,对重大项目优先保障土地资源、优先保障建设资金、优先保障节能减排指标、优先保障人才需求,推动项目评审提速。抓好投产达效,建立“互联网+供后监管平台”,动态开展资源利用绩效评价,推动项目早投产、快达产。三要聚力打好招商引资持久仗。以项目建设带动项目招引,形成重大项目纷至沓来、项目储备源源不断的良好态势。办好招商活动,体现水平、注重实效,全区组织各类招商活动超过100场,建立职责清晰、分工明确、高效协同的招商体系。坚持招投联动,持续提高与基金合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建立完善基金招商平台和运行机制,加快建设锡山“国际金融港”。加强对接合作,与重点央企(国企)、知名民企、外资企业、金融机构、高校院所对接洽谈,主动对接乡贤、服务乡贤,争取更多优质资源。四要聚力打好策划运筹主动仗。在紧跟政策动向中争取项目,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机遇,加强项目策划。在抢抓机遇风口中捕捉项目,高度重视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赛道,靶向用力、主动出击。在建强专业园区中集聚项目,打造产业主题明确、产业链高度集聚、产业生态活跃的专业园区。在做好为企服务中挖掘项目,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实现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

  项目建设事关全局、事关长远,没有局外人,都是主人翁。周文栋强调,全区上下要树牢“一盘棋”思想,把心思集中到抓好项目上,把本领体现在干好项目上,凝聚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营造“比学赶超”抓项目的浓厚氛围。

  会议对全区“重大项目突破年”活动先进单位、招商先进集体、护商先进集体、招商先进团队进行了表彰,并向各板块下发目标任务书。会上,区发展改革委、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发区、鹅湖镇、锡山城发集团等5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