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锡山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选举产生新一届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领导班子和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 周文栋作讲话 通过了有关决议

  无锡市锡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大会各项议程后,于1月13日下午胜利闭幕。

  下午1时30分,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区人民政府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文栋主持会议。大会应到代表274名,实到代表267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首先通过了大会监票人员名单。随后,大会进行选举。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选举产生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经过认真思考和选择,代表们郑重地填写选票,投上自己神圣的一票。监票员当众打开票箱,清点选票张数。大会实发选票267张,发出的选票与收回的选票相符,大会宣布选举有效。大会主席团举行第六次会议,听取选举结果汇报,审核、确认选举结果。

  接着,第三次大会继续举行,宣布选举结果:章红新当选为锡山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窦虹、朱洪元、石国洪、王立新当选为副主任,王海亚等30名同志当选为委员;顾文浩当选为新一届锡山区人民政府区长,周建伟、徐涵明、保海燕、徐磊、谢乐章、陆晓波当选为副区长;陈利群当选为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孙炜当选为锡山区人民法院院长;王卫当选为锡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晶等48名同志当选为无锡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大会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区五届人大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开发区委员会名单。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新当选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区五届人大法制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开发区委员会组成人员;区人民政府区长、副区长;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进行了宪法宣誓。 大会宣布2022年区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结果;听取并通过了议案审查委员会所作的议案审查报告;区人大预算审查委员会以书面形式作了预算审查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无锡市锡山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无锡市锡山区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无锡市锡山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随后,大会举行了闭幕式。

  区委书记周文栋在讲话中指出,无锡市锡山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主人翁精神,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体现了心系锡山、忠于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示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会议开得很圆满、很成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大会,必将激励全区上下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不懈奋斗。

  周文栋高度评价了区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他说,过去的五年,区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和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依法有效履职,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方面书写了锡山篇章,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对于区四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区委是十分满意的;对全体人大代表的辛勤努力,全区人民是充分认可的。

  此次换届,由于年龄原因或工作需要,区四届人大常委会部分同志不再担任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的领导职务。周文栋说,这些同志多年来尽职尽责、勤勉工作,为锡山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人大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大会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周文栋强调,区第五次党代会和前不久召开的区委五届二次全会描绘了我区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部署上来,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以服务发展奏响人大工作最强音,将履职为民作为人大工作出发点,用过硬作风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团结一致,开拓进取,为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周文栋号召,全体人大代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铭记党和人民的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再创辉煌,为建设“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谱写“强富美高”新锡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