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全力以赴推动锡东新城成为核心功能区

——顾文浩参加安镇代表团分组审议

  1月10日,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顾文浩来到安镇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在发言中说,商务区(安镇街道)要围绕区委“改革攻坚年”“创新突破年”“项目建设年”的部署要求,突出整体性、协调性、引领性,全力建成核心功能区,为全区发展树好榜样、做好示范。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在审议中踊跃发言,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部署工作任务明确、措施有力。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代表们围绕锡东新城发展、医疗保障、疫情防控、教育发展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顾文浩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不时与代表们进行交流探讨。

  顾文浩在讲话中说,锡东新城商务区从启动之初就承担了推进锡山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的使命,地位举足轻重,潜力未来可期,实现了“一年成名、三年成形、十年成城”的目标,综合实力大幅攀升,经济发展成绩亮眼,项目招引成效突出,新兴产业加速集聚,民生事业蓬勃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上下和商务区(安镇街道)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的结果。

  顾文浩指出,要全力以赴提升城市功能。城市功能的提升是商务区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在城市整体形象、产业发展、人才集聚起到基础性关键作用。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地铁、快速路网等建设,使锡东新城对外成为枢纽、对内与宛山湖生态科技城融合互动,增强辐射和带动性;完善商业服务功能,立足高品位,运用新业态,浓厚商业氛围,真正做到留住人;提升公共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锡沪路以北片区规划,加快规划并启动建设区体育中心、文化中心;建设美丽乡村,以“美丽农居”建设为契机,推进示范点建设,激发村集体经济建设锡东新城的积极性。要全力以赴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特色专业园区”的产业发展之路,推进精准医疗和车联网的产业链建设,强化与宛山湖生态科技城的协同创新,加速电动车等产业园区的改造提升,努力建成无锡东部创新产业集聚地。要全力以赴推动空间腾退。加大房屋征收和老旧工业园区拆迁力度,聚焦重点片区和拔点攻坚,以城市拆迁为锡东新城发展拓展新空间、注入新活力、提供新动能。要全力以赴改善生态环境。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工作,通过生态固堤、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等措施,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现代河网水系,强化喷涂企业整治,持之以恒,确保列入整治名单的企业全面整治到位。同时,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为商务区和锡山发展大局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