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东亭街道 > 政府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医路西行,筑梦高原,记东亭分院赴青海对口支援医疗骨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人民医院东亭分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选派医疗骨干赴青海化隆开展对口支援,就现代医院管理、医院人才储备培养、常态化疫情防控等工作进一步深化东西部协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20216月,锡山人民医院东亭分院党支部副书记谢翼飞、儿科主治医师谢骏宇随锡山区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医疗队来到美丽的黄河之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开展对口支援医疗帮扶工作。他们克服高山海拔和生活、饮食习惯上的差异,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高原之上筑起一道坚固的“健康防线”。

  让群众在家门口看好病

  化隆地处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带,山脉绵延、沟壑交错,长期以来,受地域环境等因素影响,看病就医仍是当地偏远山区居民的难事。作为锡山区医疗队的组长、副组长,谢翼飞和谢骏宇多次带领医疗队成员走进阿什努乡、群科新区、初麻乡等偏远地区开展义诊活动。

  阿什努乡是医疗队去过海拔最高的地区,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当汽车行驶在群山峻岭环抱之间的盘山路上,车速最快只能开到二三十码,车程要花3个多小时。谢翼飞和谢骏宇顾不得缺氧带来的不适,一下车便立刻投入义诊活动,问诊、检查、诊断、宣讲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面对慕名而至的患者,医疗队一次又一次地延长义诊时间,经常误了饭点,延迟返程。但他们深知支医时间有限,不能错过每一次的义诊活动。“感谢医疗队,让我们不用走出大山就能获得专业的医疗建议。”优质的医疗服务得到了当地居民的信任和称赞。

  与受援医院并肩抗疫情

  202110月,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突发疫情,锡山区医疗队成员们迅速请战,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进一步筑牢校园防疫墙,谢翼飞和谢骏宇分别走进化隆县国开中学、群科第一幼儿园等学校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讲座。得知化隆县人民医院人手紧缺后,谢骏宇就主动承担起就诊人员预检分诊、流行病学史调查工作。“14天内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您好,请配合测量体温。看似简单的一句话、一个抬手动作,却责任重大,不能有一点疏漏。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措施,而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强有力的医疗保障。谢翼飞、谢骏宇和医疗队其他成员积极参与加强针、3-11周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他们早出晚归、不辞辛苦,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快速识别,及时处理,确保了每一位疫苗接种群众的安全。

  为化隆留下过硬医疗队

  在支医的这段时间里,谢翼飞、谢骏宇将多年累积的医疗技术、专业知识、临床经验等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了化隆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医者的初心使命。

  谢翼飞挂职化隆县人民医院任副院长,从日常工作开始,一点一滴帮扶指导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建设。他深入医院各科室,根据医疗质量考核要求,对各个环节进行认真细致检查,并给予详尽全面指导。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谢翼飞参与病历书写检查及评比工作,指导医务人员规范书写病历,提高病历质量。同时,通过科室学术讲座、学科能力建设研讨等形式分享专业领域的前沿动向、最新理论,与当地医务工作者互学共进。

  谢骏宇挂职化隆县人民医院任儿科主治医师,配合科室主任开展儿科日常诊疗,半年内累计诊治门诊患儿484人次、住院患儿274人次。在治疗过程中,谢骏宇不断梳理病例,制定方案,把医疗技术留在化隆。他每月为科室医务人员开展专业讲座,《儿科常见皮疹》《新生儿复苏CRP》《儿童急性扁桃体炎诊疗——临床实践指南》等培训为后期化隆县人民医院开展儿科诊疗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112月初,谢翼飞完成为期6个月的医疗帮扶工作率先回到无锡。他在支医期间表现优异、成绩显著,被评为化隆县东西部协作工作先进个人。

  谢骏宇还将继续留在化隆,至明年6月结束帮扶工作。这次东西部协作的支医之旅,对我来说,也是宝贵的学习机会,我将更加专注地投入化隆县的医疗工作中,更热忱地服务这片土地的患者,用微薄的努力给化隆县人民医院儿科带来一些改变,也留下一份长久的友谊。谢骏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