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锡山要闻

一场思想大讨论在全区全面展开

        11月11日,中共锡山区委发出了《关于开展“学昆山、比相城,争第一、创唯一”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活动以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从2021年11月11日至12月10日,在全区广泛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

        为什么要开展大讨论?

        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按照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的要求,围绕建设“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的目标,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旨在进一步总结学习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更大力度破除全区领导干部的思想痼疾、观念束缚,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学先进、比先进的精神状态,在全区上下进一步营造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推动锡山高质量全面发展走在全市前列。

       讨论什么内容?

       活动围绕“学昆山、比相城,争第一、创唯一,加快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示范引领区’,建设‘无锡靓丽东大门、品质活力新锡山’”这一主题,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讨论学习。

       学“坚定方向、守正创新”的工作理念。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摆在首位,用新思想定向领航,向新思想寻策问道,创造性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彰显时代特征、体现区域特质,以“强富美高”为鲜明标识的现代化路径。

       学“高点定位、快人一步”的工作格局。跳出“县区思维”,把自身放在长三角乃至全国坐标系中谋划考量,在国家战略和发展全局中主动作为。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重大机遇,做到快人一拍把握主动权、先人一步跑出加速度、胜人一筹抢占制高点。

       学“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工作标准。坚持思想解放在前、目标引领在前、创新谋划在前,敢于冲破“惯性思维”,在“没有先例”的方面率先探索、在“普遍在做”的方面形成特色、在“具有优势”的方面作出示范,以昂扬斗志、实干作风创造优异业绩。

       学“永不自满、勇立潮头”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不迟疑,紧盯目标不动摇,把“可不可能”的争论化为“说干就干”的行动,把精力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到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到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到干成事上,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谱写新篇章、取得新突破、再创新辉煌。

       讨论要达到的目标是什么?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推动新一轮思想解放,从本质来说,就是要对标先进地区谋划发展的视野格局、境界追求、进取精神和昂扬斗志,破除自身不适应发展的习惯思维、主观偏见、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以思想大解放来引领锡山大发展。

       破除自满心态,树立忧患意识。锡山人拥有最宝贵的“华夏第一县”的基因,创造了敢为人先的“四千四万”精神。但当前区域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唯有进一步树立忧患意识,解放思想,认真查找差距与不足,充分发挥优势和潜力,坚定不移求发展、促发展,才能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

       破除守成心态,树立创新意识。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过去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已经明显表现出不适应。究其原因,关键还是思想解放不够,创新能力不强。机遇是创出来的,唯有破除传统思维,勇于解放思想,才能解决难题,增创优势,牢牢抓住工作主动权,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破除漂浮心态,强化实干意识。引导全区上下学习昆山、相城谋实招、讲实干、求实效的作风,在“实”上下功夫,全力把规划图落细为施工图,把施工图落地为现实图。增强工作执行力,坚持心中有责、眼中有事、手上有活,对方向明确、路径清晰、时机成熟的事迅速行动,推动工作快执行、快落地、快见效。

       破除畏难心态,强化拼搏意识。面对发展难题,努力寻找“无解之解”、办成“难成之事”。引导全区上下进一步强化拼搏精神,少谈不行的千般理由,多想能行的万般办法,做到迎难而上、克难前行,坚决克服“怕字当头”的畏惧,砥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做到知难不畏难、克难不怕难。

       讨论的方法步骤有哪些?

       活动以科级以上干部为重点,面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活动从2021年11月11日起至12月1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宣传发动阶段(11月11日至11月15日):研究制定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工作方案和主要安排,精心策划,广泛宣传,拉开全区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序幕。制定《实施方案》,部署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学习交流阶段(11月15日至12月1日):各级各部门组织党员干部赴昆山、相城开展深度调研,通过对标先进突破自我,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创新思路、提升工作。《新锡山》、锡山发布、“今日锡山”客户端开设“思想大讨论”专版、专栏进行专题报道,交流讨论体会。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各相关部门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干部、党外人士、骨干企业家、科技人才进行座谈交流。总结深化阶段(12月1日至12月10日):召开区委工作务虚会,集中交流展示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各级各部门召开相关工作会议,结合思想大讨论活动,高标准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做好成果总结和转化运用工作,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以思想的大解放、精神的大焕发,全身心投入高质量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促发展的良好局面。